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籲台灣增加國防預算 打造國土防衛部隊

經濟學人建議台灣打造國土防衛部隊。示意圖。(資料照)

經濟學人建議台灣打造國土防衛部隊。示意圖。(資料照)

2022/04/23 02:54

〔中央社〕英國「經濟學人」期刊指出,承諾為台灣而戰無法有效嚇阻中國,反而會導致外交危機,更好的策略是採取實質措施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經濟學人」提到,中國已為美國協防台灣展開準備。「經濟學人」去年曾稱台灣「是地球最危險的地方」,美國和台灣應鼓勵中國持續這樣看待台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今天刊登文章「如何嚇阻中國攻打台灣」(How to deter China from attacking Taiwan),分析台灣可從烏克蘭對俄羅斯侵略的抵抗學到的功課。

文章提到,有兩個因素阻撓中國進犯台灣,包括寬達180公里的台灣海峽,以及美國的軍事力量。不過,中國正加快試圖克服這兩項障礙,部分美軍將領認為中國在2030年前即可能攻台。

「經濟學人」指出,台灣、美國及其盟友必須從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汲取教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威脅是真實存在的」:與其在熱戰期間臨時想辦法,不如現在就及早準備,「台灣準備得越好,中國冒險進犯的機率就越低」。

文章提到,台灣決定減少對義務役士兵的依賴、提升軍隊專業度,是正確的作法,但應持續提供所有男性(也可考慮納入女性)軍事訓練,並打造國土防衛部隊。

此外,台灣應增加軍事預算。台灣目前的國防預算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但以台灣面臨的威脅,這個占比仍偏低;相較之下,以色列的國防預算占GDP約5.6%。

不過,「經濟學人」指出,台灣無法期待在軍事支出與兵員規模與中國競爭,因此必須專注讓自己成為敵方「難以消化」的目標,台灣2017年提出、但至今未獲軍方高層完全認可的「整體防衛構想」(ODC)就是個好例子。

文章指出,ODC是「刺蝟」戰略,以大量、分散、機動性高、容易掩護的防衛性武器為基礎,特別是反艦和防空飛彈。這意味恐怕必須放棄部分造價高昂的戰鬥機、軍艦和潛艇。

「經濟學人」提到,雖然台灣是島嶼,因此攻擊難度較烏克蘭高,但補給也因此更困難。這意味台灣可能必須單打獨鬥數星期、甚至數月,同時無法確定美國是否會、以及何時會提供協助。台灣的優先任務因此是頑抗到底。以烏克蘭為例,撐得越久,獲得的援助也越多。

文章指出,美國鼓勵台灣軍事改革的方法可包括提升雙邊政治與軍事接觸層級、增加軍售、舉行聯合演訓等。台灣缺乏與友軍聯合行動的經驗,美國宜聯合日本等盟友制訂詳細計畫並演練,如何應對台灣遭海上封鎖或被直接入侵等危機。

由於相關作為勢必激怒中國,「經濟學人」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宜謹慎維持「戰略模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