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方濟各願做任何事止戰 強森指烏俄戰事可能打到明年底(不斷更新)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指出,在馬立波以西約17.7公里的曼古什鎮,發現了一個30公尺長的萬人塚。(法新社)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指出,在馬立波以西約17.7公里的曼古什鎮,發現了一個30公尺長的萬人塚。(法新社)

2022/04/22 21:38

首次上稿 4/22 09:52
更新時間 4/22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2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21日公布約2.1萬俄軍官兵陣亡,俄羅斯國防部則在閉門會議上公布俄軍死傷數字,共有1萬3414人死亡、7000人失蹤,被擊沉的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則有116人死亡、100人以上失蹤,俄媒《Readovka》隨即做出報導,卻在一小時後立刻刪除,事後《Readovka》宣稱網站遭駭客入侵。

*英國首相強森今表示,由於烏克蘭人的頑強抵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或許不會迅速落幕,可能拖到明年底。

*英國首相強森今結束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後受訪,被問及是否有請求莫迪利用與俄的關係來化解烏俄僵局?強森竟直接代為表態指出,莫迪想要俄羅斯撤軍。

*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1日表示,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已經取消與俄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原訂於6月的會面,並表示「願做任何事終止戰爭」。

*俄羅斯軍方今(22日)宣布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第二階段目標,計畫全面控制頓巴斯地區(烏東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省合稱)和烏克蘭南部,「這將得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通道」。

*英國倫敦警察廳(MPS)今(22)日指出,已經蒐集到近50起俄軍觸犯「戰爭罪」的證詞,將協助彙整轉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CC)

*一名在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守軍向外媒透露,目前士兵們還能再撐兩週,強調打到彈盡糧絕不投降。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邁入第58天,俄軍正在烏東開展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誓言完成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解放該地的目標。而英國軍方的最新戰情分析則點出,俄國為了嘗試重組軍隊,已將不能用的軍備送回國內維修。

*俄羅斯總統普廷22日宣佈,俄羅斯在「特殊軍事行動」中最大規模的一場戰役取得勝利,成功「解放」馬立波,但美國並不認同俄羅斯說法,烏克蘭士兵也仍在轟炸中持續堅守馬立波的最後堡壘。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除了以各式軍武無差別屠殺外,還企圖仿製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Crimea)的模式,在赫爾松(Kherson)與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區域舉辦「偽造」獨立公投。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週三(20日)開完財長會議後公布,將對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加碼援助240億美元(約新台幣6927億),並批評俄羅斯造成全球糧價大幅上漲局面,引發世界經濟混亂。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近來烏軍捷報頻傳,屢次重挫俄軍攻勢,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4月中旬毀損沉沒,烏克蘭政府宣布自4月15日起,莫斯科號巡洋艦殘骸已經成為了國家水下文化遺產。

*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圍城濫炸,狀況很不樂觀,死守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指揮官,也曾向外界求援,強調這可能是他們發出的「最後一條」訊息。而烏國軍方稍早控訴,儘管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已下令暫停攻廠,但俄軍仍持續襲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議國際社會引入針對俄羅斯的特殊「戰爭稅」。

*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圍城濫炸已逾一個月,市內除了斷水斷電,外援物資也進不去,俄軍不但攻擊亞速造船廠(Azov shipyard),還包圍了亞速鋼鐵廠(Azovstal),狀況很不樂觀,而烏國副總理稍早也坦言,撤離行動因砲襲而受阻。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也未停歇,儘管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並未就此對莫斯科採取強硬立場,印度兩家大企業仍自行宣告撤出俄羅斯業務。

*自入侵烏克蘭開始以來,許多俄羅斯反戰的年輕人鎖定徵兵處,傳出已有5個俄羅斯徵兵辦公室被縱火,部分徵兵資料庫還被毀損。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有許多國家自開戰起就是烏克蘭堅定的盟友,立陶宛便是其中之一,近日立陶宛的陸軍在臉書粉專PO文表示,由烏克蘭軍方派出的種子教官,已經在立陶宛陸軍盧克沙(Juozas Lukša)訓練中心結訓。

*烏克蘭空軍今日在推特表示,昨日他們的防空部隊總共摧毀敵軍空軍目標15個,有3架戰機(Su-34、Su-35、Su-25)、3架直升機(Mi-8兩架、Ka-52一架),以及9架「鷹-10」(Orlan-10)無人機,是開戰以來單日最多。

*目前人在印度出訪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稍早透露,目前部分烏克蘭士兵正在英國接受訓練,學習如何使用英方先前軍援的裝甲車,透露各項訓練以擊退俄軍。

*外媒消息指出,隨著全球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擴大,越來越多的俄國石油出口被標記為「目的地未知」,顯示買家正小心翼翼與受制裁的俄羅斯進行交易。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邁入第57天,俄軍目前已加派兵力,在烏東開展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而俄國電視媒體近日在播出新聞時,竟使用了自家國內葉伊斯克(Yeysk)小鎮的街景照,稱烏南港城赫爾松(Kherson)民眾的生活,正在恢復正常,擺明了就是睜眼說瞎話。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21日表示,有令人不安的證據顯示,中國解放軍正在透過多種管道援助俄羅斯軍隊。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自開戰以來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一直是俄軍的重點目標,許多平民被俄軍的無差別攻擊殺害,屍體散落在城市與建築物各處,美國衛星影像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日前公布衛星影像顯示,俄軍疑似不斷把馬立波平民屍體運往馬立波西邊的曼古什鎮(Manhush)的萬人坑。

*最近網上流出了一段「流浪狗啃食俄軍屍體」的驚悚影片,該影片拍攝日期為3月4日,烏軍擊落了一架俄軍的直升機後到現場調查,發現有兩具屍首分離的俄軍遺體正在被流浪狗啃食。

*日本外務省今天公布2022年新版「外交藍皮書」,重申台灣是重要夥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睽違19年恢復稱俄羅斯「非法占領」具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對長期「軍事不結盟」政策出現轉變,芬蘭民眾加入北約的意願也大增,但俄羅斯威脅芬蘭加入北約將有「後果」。瑞典媒體報導,芬蘭國會議員代表團21日表示,預計芬蘭200位國會議員中有180位,也就是有9成議員支持加入北約。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昨日要求俄軍封鎖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昨日表示,將會透過軍事手段解除俄軍對馬立波的封鎖。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週四(21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破壞建築物及基礎設施的物理損失已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6兆元)左右,預計隨著戰爭持續,損失將進一步擴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血腥屠殺平民,引發民主陣營國家譴責;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國會於21日正式發表聲明,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2個月,俄軍將部隊轉移至烏克蘭東部之際,俄羅斯軍方宣布與越南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越南外交部21日證實,表示越南與其他國家的防務合作,旨在加強友誼、互信,並促進區域與世界的和平、合作與發展。

*澤倫斯基在與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的簡報中指出,將會透過軍事手段解除俄軍對馬立波的封鎖。

*《瑞典晚報》(Aftonbladet)報導,芬蘭政界人士透露,估計芬蘭國會200位議員中有180位同意加入北約。芬蘭前外交部長、現任國會議員圖米優亞(Erkki Tuomioja)表示,已經很明顯,芬蘭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加入北約。

*美新一波軍援品項包含超過121架的「鳳凰幽靈無人機」。五角大廈表示,這款無人機非常適合投入即將在烏東頓巴斯爆發的戰鬥,屬於一次性使用的攻擊型無人機,類似先前美方提供的「彈簧刀無人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對世界銀行論壇發表視訊演說時提到,烏克蘭每月需要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63億元)金援,才能彌補因戰爭導致的經濟損失,且後續更得花上數千億美元進行戰後重建。

*俄國外交部擴大對美國官員的入境禁令,制裁名單包括賀錦麗和29名美國官員、商人和記者,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及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都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