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太空司令部證實 「星際流星撞地球」史上首度發生

此為流星墜地示意圖,非本文提及之星際流星。(路透檔案照)

此為流星墜地示意圖,非本文提及之星際流星。(路透檔案照)

2022/04/14 14: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流星是人們熟知的天文現象,不過絕大多數案例中,劃過天際的流星都來自太陽系內部,美國國防部太空司令部(USSC)日前證實,一枚來自太陽系外的流星曾在2014年撞擊地球,是史上已知首起星際流星撞地球事件。

根據《CNN》報導,USSC本月最新公開一份備忘錄,首度證實一枚來自太陽系外的星際流星(interstellar meteor)「CNEOS 2014-01-08」,在2014年1月8日穿過大氣層的阻攔,墜入太平洋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北部海域。

在流星墜海時,學界同步觀測到這次撞擊,不過當時人們無從得知這枚流星的特殊身分,然而流星在墜落時伴隨了極不尋常的高速,引起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家西拉杰(Amir Siraj)與勒布教授(Abraham Loeb)的注意。

在比對近地天體資料庫中記錄的星際物體,並對「CNEOS 2014-01-08」移動軌跡與飛行速度進行分析後,西拉杰與勒布認為,這枚流星來自太陽系之外,是一枚極罕見的星際流星。

據推測,它誕生自另一顆恆星系統,在運行過程中「噴出系統外」,最終陰錯陽差進入太陽系並落在地球表面。

當前人們對太陽系外星際物體的了解極其有限,科學家在2017年宣布首度發現來自其他星系的星體「斥候星」(Oumuamua),後者有著詭異的雪茄外型,其來歷一直受到熱論,而在本次研究中發現首起星際流星墜地事件的西拉杰與勒布教授,目前也在積極對斥候星進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