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親俄領袖被捕 拜登控普廷試圖滅絕烏克蘭人(不斷更新)

拜登認定普廷對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美聯社)

拜登認定普廷對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美聯社)

2022/04/13 23:56

首次上稿 4/13 08:53
更新時間 4/13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13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根據《波羅的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報導,澤倫斯基13日在愛沙尼亞國會發表視訊談話,指控俄羅斯人強制將烏克蘭人驅逐出烏國,以人道救援為由將他們帶到俄羅斯偏遠地區,至今已有超過50萬人受害;此外,俄國更故意將烏國孩童與父母拆散,計畫交由俄國家庭非法收養他們。

*世界最大安全組織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報告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明確模式」。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告訴記者:「烏克蘭是犯罪現場。我們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們有合理的依據相信,這裡發生了國際刑事法院管轄範圍內的罪行。」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入第49天,俄軍從基輔周邊撤離後,正將部隊重新部署到烏克蘭南部和東部,最新衛星照顯示俄軍車隊正朝烏東推進,頓巴斯大戰一觸即發,烏克蘭軍隊嚴陣以待,炸通道、開水庫洩洪,提前佈局。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訪問烏克蘭遭拒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13日表示,基輔政府希望德國聯邦總理蕭茲(Olaf Scholz)來訪、而且承諾提供更多武器援助。

*俄羅斯國防部今(13)日表示,在俄軍與烏東「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民兵的攻勢之下,已有部分駐守馬立波(Mariupol)烏克蘭官兵選擇投降,人數逾千人。

*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首長西涅古波夫(Oleh Synegubov)13日表示,該區在過去24小時遭俄羅斯部隊狂轟猛炸,至少有7人死亡與22受傷,死者中包括一名2歲男童。

*波蘭總統杜達的顧問庫莫奇13日表示,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總統正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準備會見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imir Zelensky)。

*據《衛報》報導,傳俄羅斯政府為了解決問題,開始使用從伊朗的走私武器用在烏克蘭戰爭,包含伊朗製的Bavar 373防空飛彈系統。

*烏軍日前公布一段擊落俄軍無人機的影片,其中所使用的飛彈,是連英軍都還沒正式裝備的最新型「岩燕」(Martlet)輕型多功能飛彈(Lightweight Multirole Missile, LMM)。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12日透露,根據最新統計,自從俄軍入侵後,至今約達2萬1千位平民過世

*英國防部最新烏俄戰情報告指出,俄軍總指揮由將領「敘利亞屠夫」德沃爾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擔任,此舉是為了要將指揮和控制系統集中化。

*總統普廷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堅稱布查屠殺事件並非俄軍所為,盧卡申科還說,真相其實是英國人員在當地進行了一次「心理性特殊行動」,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或細節。

*軍事專家認為,俄軍裝甲載具之所以出現重大損失,主要出自於兩個原因,一是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的反戰車武器十分有效,二來是俄軍戰術運用不當。

*《彭博》報導,由於印度拒絕譴責俄羅斯,德國可能不邀請印度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

*烏克蘭官方週二表示,俄羅斯駭客上週企圖對其電網發動網攻受挫。政府發言人佐拉(Victor Zhora)指出,「這是一個軍事駭客團隊,目標是廢掉包括變電所在內等部分設施,但沒成功,我們正在調查中」。外媒未能即時取得俄方回應,但莫斯科一直否認對烏網攻相關指控。

*《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獨立原油貿易商Vitol集團計畫在今年底前,完全停止交易俄羅斯原產石油及產品。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包爾(Rob Bauer)12日召開記者會時針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議題回應,「北約沒有排除任何可能的新成員,將由瑞典、芬蘭自行決定是否提出申請加入」。

*波蘭政府指出,當局4月6日逮捕了一名俄羅斯公民,該人已在波蘭生活18年,平時為商界人士,但他在俄羅斯特種部隊指導下,蒐集了有關波蘭軍隊與北約部隊關於軍事整備狀況等相關資訊。

*布查市長費多魯克(Anatoliy Fedoruk)表示,當局迄今已發現403具屍體,他們認為這些人都是在俄軍佔領期間被殺害的,費多魯克表示,數字還會再增加,他指出目前居民想返回該鎮還為時過早。

*法國媒體《觀點報》(L'Opinion)報導指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法國已向烏克蘭提供1.2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在軍事援助部分最為重要的是提供衛星圖像共享服務,由於法國擁有多顆偵察衛星,能夠每天提供烏軍總參謀部各種衛星照片。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他原本也希望訪問烏克蘭,但遭到烏克蘭拒絕。烏克蘭方面表示,這是因其過去親俄的立場。

*烏克蘭親俄派政治領袖兼國會議員、普廷密友梅德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在俄軍入侵後逃亡下落不明。烏克蘭政府表示,情報部門在一次特別行動中,逮捕梅德維楚克,指他身穿烏克蘭軍裝試圖掩人耳目。

*美總統拜登指控俄總統普廷犯下種族滅絕,他說,「我稱它(入侵烏克蘭)為種族滅絕,因為這件事情的演變越來越清楚,那就是普廷想讓『烏克蘭人』這個概念消失。證據正在浮現。」

*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最快將於週三(13日)向烏克蘭提供7.5億美元(約新台幣217.5億)的額外軍事援助,用於抵抗俄軍入侵。具體內容政府仍在討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