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跟進美國制裁普廷女兒 俄國炮擊烏火車站至少39死(不斷更新)

俄政府坦言,對烏作戰對國家來說蒙受了巨大損失。(路透)

俄政府坦言,對烏作戰對國家來說蒙受了巨大損失。(路透)

2022/04/08 21:25

首次上稿 4/8 09:16
更新時間 4/8 2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國克里姆林宮8日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結束,俄方目標已達成,而俄國軍方與和談人員也在執行相關工作。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指出,即將到來的頓巴斯之戰讓人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屆時將是一場數千輛戰車、裝甲車以及戰機參與其中的大型戰役。

*斯洛伐克今(8)日宣布,將提供一套俄系S-300防空飛彈系統給正遭受俄羅斯侵略的鄰國烏克蘭。

*才說將盡可能支援烏克蘭直到俄國撤軍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近日卻被外媒爆料,他宣稱必須和西方盟友同步,因此拖延軍援烏克蘭100輛戰車的計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8)日表達了他對烏俄衝突的看法,他認為,這場戰爭短期內不會結束,他也提到了一個可能會對戰局有關鍵影響的日期:5月9日,當天是俄羅斯的二戰勝利紀念日。

*俄軍砲擊頓內茨克克拉莫托斯克鎮(Kramatorsk)的火車站,已知至少39人死亡、87人受傷;該火車站是烏東唯一仍受基輔控制的一條鐵路線。

*繼美國之後,英國8日也把俄羅斯總統普廷的2名成年女兒納入制裁名單,已凍結普廷女兒卡特琳娜(Katerina Vladimirovna Tikhonova)與瑪麗亞(Maria Vladimirovna Vorontsova)的資產。

*為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大量屠殺平民,日本改變原來消極態度,與歐美採取同樣措施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森健良傍晚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格魯金,要求8名俄羅斯駐日外交官限期離境。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全球私人財富管理共同主管拉達瓦拉弗林(Meena Lakdawala-Flynn)表示,今年通膨率預計將低於4%,股市成長相對平淡,明年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44天,稍早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發表電視談話時指出,目前身處前線作戰的俄軍,並不具有作戰優勢,儘管目前雙方的視訊會談仍在進行,但氣氛自從「布查大屠殺」後就變了調。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1個月的時間,僅管俄方一直對陣亡士兵及將領人數三緘其口,不過烏國一位匿名官員透露,目前國內還留有約7000名無人認領的俄軍遺體。

*歐洲聯盟(EU)本月5日宣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親赴基輔(Kyiv)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而稍早馮德萊恩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都不約而同地在社群平台PO出照片,包含斯洛伐克總理黑格(Eduard Heger)等人,已出發前往烏國。

*烏克蘭遭遇俄羅斯進犯已逾6週,目前俄已將重心轉至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就連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都疾呼當地居民儘速撤離,情勢箭在弦上。不過,英國官方的最新戰情分析則認為,俄軍最少還需要1個星期重整旗鼓才能到其他地方作戰。

*俄烏戰爭爆發逾6週,先前才因官方打壓反戰聲音,而被迫關閉的最大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稍早又傳出意外消息,該報的主編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透露,他因為報社處理「侵烏戰爭」的立場與俄國不同,而遭人潑紅漆洩憤。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44天,由於久攻不下,俄已將重心轉至頓巴斯(Donbas)地區,而英國軍事專家則分析,俄軍的士氣因未能順利佔領首都基輔(Kyiv)而受到嚴重打擊,未來儘管打算重新於烏東發動攻擊,恐怕也會面臨部分基層士兵「拒戰」的狀況。

*烏克蘭遭到俄羅斯血腥入侵,多個國家回應烏克蘭求援;面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求援,澳洲在7日宣布將贈送20輛「野外征服者」(Bushmaster)四輪驅動裝甲車給烏克蘭,以便烏克蘭安全轉移士兵與平民。

*烏克蘭遭到俄羅斯血腥入侵,多個國家回應烏克蘭求援;面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求援,澳洲在7日宣布將贈送20輛「野外征服者」(Bushmaster)四輪驅動裝甲車給烏克蘭,以便烏克蘭安全轉移士兵與平民。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週四(7日)宣布,英國計畫在未來8年內,興建8個新的核反應爐,並擴大風力發電,以尋求在烏克蘭戰爭後,減少對俄羅斯和其他外國供應商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肆意屠殺平民的畫面引起公憤,1張無辜遭俄軍砲擊遇難的女性照片,鮮紅的美甲與周遭的瓦礫形成強烈對比,震撼各國網友,而該名罹難者的身分也被認出,是位夢想成為美妝部落客的菲爾基娜(Iryna Filkina)。

*俄軍「布查大屠殺」的行徑引發全球憤怒,先前宣布將俄駐立陶宛大使館(Russian embassy in the Lithuanian)所在街道地址更改為「烏克蘭英雄街」的立國,近日有一群藝術家為了抗議俄國暴行,將館前的池塘以生態染劑染成「血之湖」,還直接跳入水中表達訴求。

*拜登政府發布最新統計,目前對烏克蘭援助已累計達到17億美元,其中包含超過1萬2000套反裝甲系統、1400套防空系統,以及和數百架「神風敢死隊」彈簧刀無人機。

*歐盟擬將俄烏戰以來,俄羅斯所賺取的190億歐元(約台幣5985億)能源收入,從俄羅斯能源公司帳戶轉到特殊的託管帳戶,做為烏克蘭重建費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國在烏克蘭蒙受「重大損失」(significant losses),對俄國來說是場巨大悲劇,希望盡快結束這次軍事行動。

*美國會接連表決通過兩項對俄制裁案,分別取消俄國最惠貿易國待遇,以及禁止進口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兩項制裁案將隨即送往白宮交由總統拜登簽署。

*聯合國大會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職權,以回應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時「嚴重與有系統地」侵犯與踐踏人權。俄國則在結果確定後自行宣布退出。

克里姆林宮指出,俄羅斯可能不久將結束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路透)

克里姆林宮指出,俄羅斯可能不久將結束在烏克蘭的「特別行動」。(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