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烏軍臉書發「投降文」!Meta公布俄駭客奇葩手段

Meta公司7日公布俄國駭客組織手段,除一般假帳號、假消息攻勢外,還包括專門盜取烏克蘭士兵臉書帳號張貼「投降文」,以及設立逾200個假帳號的「檢舉部隊」等。(法新社)

Meta公司7日公布俄國駭客組織手段,除一般假帳號、假消息攻勢外,還包括專門盜取烏克蘭士兵臉書帳號張貼「投降文」,以及設立逾200個假帳號的「檢舉部隊」等。(法新社)

2022/04/07 2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40天,Meta公司今(7)日公布俄國、白俄駭客組織詳細手段,除一般假帳號、假消息攻勢外,還包括專門盜取烏克蘭士兵臉書帳號張貼「投降文」,以及設立逾200個假帳號的「檢舉部隊」等。

《CNN》報導,Meta公司今(7)日公布與俄羅斯、白俄羅斯政府有關聯的駭客組織手段,其中包括假冒記者、獨立媒體新聞,偷渡俄羅斯官方觀點;專門盜取烏克蘭軍人的臉書帳號,張貼呼籲投降的貼文;以及設立大量假帳號,針對性檢舉批評俄羅斯的貼文等。

報導指出,一個與白俄羅斯有關聯的駭客組織「貼文槍手」(Ghostwriter),就專門針對烏克蘭軍隊人員的臉書帳號進行盜用。對此,Meta表示:「此駭客組織成功盜取部份帳號後,假扮帳號主人張貼影片,呼籲軍隊棄械投降。我們已經禁止了這些影片的分享功能。」

此外,Meta也指出,已經刪除了200個在俄羅斯境內的「檢舉部隊」假帳號。這些帳號專門針對俄烏兩國批評戰爭的貼文,以「仇恨言論」等違反平台規定的藉口進行「動員式檢舉」,進而令其帳號被封鎖或刪除。

俄羅斯的假消息攻略至今仍持續,但在此之前,Meta今(2022)年2月也曾宣布,已經查獲一個利用眾多假帳號偽裝成基輔居民,欲以假消息影響烏克蘭輿論的俄羅斯網軍組織。而雖然這個組織並沒有成功觸及很多烏克蘭民眾,但它背後的金主可以追溯到美國對俄制裁名單上的人士。

俄「檢舉部隊」激增、烏救難組織頻遭「祖」

以保護記者、社運人士帳號安全為主要訴求的烏克蘭數位安全實驗室(Digital Security Lab Ukraine)共同創辦人胡迪瑪(Vadym Hudyma)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動員式檢舉」的頻率急遽攀升。

胡迪瑪也強調,這讓很多真正的記者或社運團體的社群帳號遇到了很多難題,例如一些徵求和調度物資、募款的粉絲專頁,都在沒有藍勾勾認證的情況下被檢舉下架,取回帳號相對困難。胡迪瑪說:「我們已經快速恢復了大部分的帳號,但情況真的很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