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主張與俄來往 德決策高層:錯估情勢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坦言過去擔任外長時忽視東歐盟邦的警告,與俄國合作興建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造成東歐國家的不信任。他承認自己當時錯估情勢,現在的發展令他難過。(美聯社)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坦言過去擔任外長時忽視東歐盟邦的警告,與俄國合作興建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造成東歐國家的不信任。他承認自己當時錯估情勢,現在的發展令他難過。(美聯社)

2022/04/06 23:55

〔中央社〕俄國總統普廷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讓曾主導對俄政策的多位德國決策官員近日坦言錯估情勢,甚至感覺被普廷騙了。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 Steinmeier)昨天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直言,普廷(Vladimir Putin)2001年在德國國會發表演說,承諾要推動民主自由,20年後的他成了「把門關起來的戰爭販子」,「為了帝國大夢和妄想,徹底毀掉俄國的經濟、政治和道德」。

史坦麥爾出任總統前,曾任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oder)的辦公室主任,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時擔任過兩任外長,主導對俄政策時間長達15年。

史坦麥爾坦言擔任外長時忽視東歐盟邦的警告,與俄國合作興建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造成東歐國家的不信任。

他承認自己當時錯估情勢,現在的發展令他難過,不論是實現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理想、把俄羅斯納入歐洲大家庭,或鼓勵俄國邁向民主體制、讓俄國加入歐洲共同安全架構的努力都失敗了。

德國對俄國天然氣高度依賴。上週,普廷突然威脅要改用盧布支付,天然氣供應隨時可能中斷,德國政府被迫啟動天然氣預警機制。

嘉布瑞爾(Sigma Gabriel)2015年擔任經濟部長時,曾主導北溪2號管線的興建。他說,德國一直以為俄羅斯跟當年的蘇聯一樣,即使在冷戰最黑暗的年代也會提供能源,現在看來是誤判。

目前在推動歐美關係組織「大西洋橋」(Atlantik-Brucke)擔任主席的嘉布瑞爾說,西歐國家顯然高估了能源政策的「和平紅利」,沒想到蘇聯其實想維持現狀,相較之下普廷打算用武力變更國界,舉止更難預料。

東德與蘇聯關係友好,在學校俄文是必修。兩德統一後,前東德地區、尤其薩克森邦(Saxony)與俄國仍保持密切的經貿和文化關係。即使俄國2014年出兵併吞克里米亞半島(Crimea),薩克森邦仍全力推動德國與俄國在二戰後的和解。

普廷悍然出兵烏克蘭,讓薩克森邦總理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非常失望。他說,不知道將來要如何跟普廷坐在同一張桌子,「他騙了許多人」。

2005年出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外交顧問、前後長達12年的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說,德國一直努力與俄方保持對話,俄國入侵烏克蘭東部後,德國也推動談判阻止俄軍前進,但現在發生的事超乎想像。

這名資深外交官認為,普廷在過去2年因為疫情與外界隔絕,對烏克蘭有幻想。從今以後再也沒人敢相信他,他犯下了戰爭罪行,應該被送到國際法院接受審判。

儘管政壇反省過去對俄政策的聲音不斷,「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認為,現在不應該隨便指責施若德和梅克爾當年犯了什麼錯,因為得考慮決策當時的時空背景,何況戰爭當下難有細膩的討論。到底過去政府做了什麼,才導致今天俄國侵略烏克蘭,德國才剛開始要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