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疫情6大教訓 專家:值得堅持清零國家參考

香港武漢肺炎第5波疫情導致超過8000人死亡,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等專家分析,太晚為老人接種加強劑、初期輕症病人入院加重醫療壓力等,值得堅持清零的國家參考。(美聯社)

香港武漢肺炎第5波疫情導致超過8000人死亡,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等專家分析,太晚為老人接種加強劑、初期輕症病人入院加重醫療壓力等,值得堅持清零的國家參考。(美聯社)

2022/04/05 20:26

〔中央社〕香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5波疫情導致超過8000人死亡,香港大學專家分析疫情帶來6大慘痛教訓,包括太晚為老人加強接種疫苗、初期即收治輕症病人入院加重醫療壓力等,指這些教訓值得堅持清零的國家參考。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及2名專家,在國際醫學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發表文章,分析從香港第5波疫情中得到的6大教訓,並指對於堅持清零的地方或國家有參考價值。

這篇文章歸納出的6大教訓為:

一、香港第5波疫情流行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這種變異株傳播性非常高,但毒性很低;因為這型變異株有「免疫逃逸」能力,導致香港即使已有91.3%人口已接種第1劑疫苗,81.3%接種2劑,超過3分之1接種3劑下,仍有超過100萬人受感染,且有500人在這波疫情中第2次感染。

由於絕大部分感染者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對於要清零的國家來說,找出感染者更困難。正與疫情打仗的國家,記得這種病毒變異株的特點非常重要。

二、香港第5波疫情死亡率異常高,染疫死者主要是未接種或未完整接種疫苗的老人。年齡越大,染疫住院及死亡比例越高。目前接種復必泰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感染及減少重症及死亡的方法。

香港第5波疫情爆發後,政府才緊急加強為老人接種疫苗、安養院閉環管理、為受感染老人處方抗病毒藥物、定期進行快篩等。但這時已「太遲」(too late),特別是接種屬於滅活疫苗的科興,要接種多劑才能有很弱的保護力。因此,香港這波疫情帶給全世界最慘痛的教訓,是要保護老人及高危人士,方法就是接種「有效疫苗」。

三、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對兒童傷害不大,感染後大多是症狀輕微或無症狀。雖然香港有9名兒童死亡,但死亡率仍較其他年齡組別低,所有死亡兒童本身有慢性病。疫苗接種是保護兒童免受感染、重症和死亡的最有效方法。

四、抗原快篩有效篩查出感染者。抗原快篩有助識別早期感染者,與進行1次或2次核酸檢測比較,早期感染者連續5天都進行抗原快篩,檢測的敏感度會更高及更可靠。

香港曾試圖比照深圳實施全民強制核酸檢測,但這極度耗費資源,且隔離設施又不足。因為社區已有大量感染者,不太可能再在全民檢測中找出所有感染者而達到清零效果。因此建議全民連續5天或10天進行快篩,且可多做一次,相信快篩對中國擊退疫情也很有用。

五、香港醫療體系面對沉重壓力,但沒有崩潰也不應崩潰。如果香港醫療體系崩潰,一定是因為「判斷錯誤、決定錯誤及資源調配錯誤」。不斷調整風險評估和分流分層機制,香港醫療系統才不會崩潰。政府也需動員私營醫療體系協助。

六、居家隔離是好方法,若家中的防感染措施做得好,家庭成員之間傳播可以減少。在第5波中只有1/3至半數病例是家庭聚集。因為感染者釋放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時間縮短,所以隔離時間也可縮短。

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是因為有患者在隔離酒店被感染,之後傳播至社區,顯示隔離時間需因應病毒特性而縮短,以減少感染風險及有效利用隔離設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