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開歐盟第一槍禁俄煤炭 俄方稱兩國談判尚無突破跡象(不斷更新)

烏俄最新一輪談判後,俄國表示將減少部分地區軍事行動。示意圖。(路透)

烏俄最新一輪談判後,俄國表示將減少部分地區軍事行動。示意圖。(路透)

2022/03/30 21:17

首次上稿 3/30 08:48
更新時間 3/30 2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30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和烏克蘭談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談判有所進展,升高外界對和談突破的希望,但俄國當局今天表示,俄方樂見烏克蘭以書面詳細列出終結衝突的條件,只是和談迄今並無突破跡象。法新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告訴媒體:「(和談)說不上很有希望或有任何突破。」、「有待努力之處仍多。」

*切爾尼戈夫州長查烏斯(Viacheslav Chaus)本週三向《CNN》 表示,莫斯科政府昨天宣稱將減少對該州的軍事行動,但今天切爾尼戈夫仍遭遇大規模襲擊,指控俄軍29日在切爾尼戈夫發動空襲,砲擊持續到當天晚上。

*俄羅斯西南邊境的軍營傳出疑似被烏軍砲彈攻擊,有4位士兵受傷。若消息屬實,這會是首度烏克蘭成功襲擊俄羅斯境內的軍事目標。

*英國國防部消息指出,一些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戰場遭到重創後,已經返回白俄羅斯整補。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9日發表談話時指出,他對俄國宣布「縮減」兵力的說法,仍存有疑慮。

*烏克蘭武裝參謀總部30日發佈消息,指俄國已從喬治亞境內分離主義地區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和阿布哈茲(Abkhazia)兩地調派約2000名兵力,投入烏克蘭的戰事,顯示烏東可能爆發激烈對抗。

*烏克蘭武裝部隊戰略傳播部發文指出,烏軍在和俄軍於哈爾科夫的戰鬥中,擊斃了俄羅斯西部軍區第200獨立摩托化步兵旅指揮官庫里爾上校(Denis Kuril)。

*俄羅斯外交部今日稍早前公告俄中外長會面消息,今日俄羅斯外交部公告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中國安徽省屯溪區與中國外長王毅見面會談。

*據《BBC》報導,俄國外交部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PO文指出,馬克宏今日與普廷通電,討論烏俄情勢當前發展和人道救援議題。在馬立波的問題上,普廷強調為了處理困難的人道危機狀況,「烏克蘭軍隊必須停止抵抗,放下武器。」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表示自開戰以來,有10萬個假帳號散播戰爭假消息,他們目前已經清除了5個俄羅斯假帳號機器人。

*俄羅斯空降部隊「第331近衛空降團」本月18日遭到烏軍擊潰,當時俄羅斯官方罕見報導「指揮官在內有5人喪命」,部分名單則於近日被披露,該團參謀長札羅夫上校(Ігоря Жарова,Igor Zharov)確認身亡,俄羅斯官員也在社群平台上哀悼。

*稍早馬立波市議會(Mariupol City Council)控訴,俄方強行從市內一處婦產科醫院內,帶走超過70名醫護及患者。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表示,烏克蘭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多邊安全體系,目前正在與美國、英國、中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土耳其、義大利、波蘭和以色列就「未來的安全承諾」進行相關工作。

*據《頓內茨克通訊社》引述烏東頓內茨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昨(29日)表示,「一旦該政權控制整個頓內茨克,就會考慮加入俄羅斯」。

*英國國防部表示,近期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反覆受到挫折,烏克蘭軍隊也發起許多成功的反擊行動,如此幾乎可以肯定的說,俄軍攻勢未能實現原先的目標,也就是包圍基輔。

*美國五角大樓官員告訴《紐約時報》,俄羅斯軍隊已不再完全控制赫爾松,在烏克蘭軍隊全面反攻下,目前這座城市在爭奪中。

*波蘭政府發言人穆勒(Piotr Mueller)表示,波蘭將對任何將俄羅斯煤炭進口到國內的民營企業實施經濟懲罰,海關官員將確實進行檢查。

*聯合國人道事務副緊急協調員姆蘇亞(Joyce Msuya)表示,至今有650萬名烏克蘭人在國內流離失所,有350萬已經跨越國境進入鄰國,總共有1000萬名平民因戰事被迫離開家園,其中超過半數是兒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認為,和談釋出積極信號,但這信號並沒有掩蓋俄軍砲火,俄軍仍有很大可能繼續進攻烏克蘭。

*俄羅斯承諾減少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在看到實際行動之前,他不會相信俄國聲明的每一個字,「我們拭目以待」。

*俄羅斯承諾將「大幅」減少對烏克蘭首都基輔、東北部切爾尼戈夫的軍事行動。美國國防部指出,雖然少數俄軍離開基輔周圍,但這看起來像「重新部署」,而非大規模撤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廷仍想佔領整個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