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激進防疫亂象多! 檢測點跳感謝舞、割雙眼皮拆線難

上海市27日晚間宣布將分區、分批、分時「封控管理」,圖為一處隧道封閉。(彭博)

上海市27日晚間宣布將分區、分批、分時「封控管理」,圖為一處隧道封閉。(彭博)

2022/03/28 18:02

〔中央社〕中國持續COVID-19清零方針,激進防疫也衍生亂象,除了恐慌性搶糧、醫院拒診病患外,現在還有為博網路流量在核酸檢測站點向防疫人員「獻舞」、割雙眼皮女子被要求自拆傷口縫線等情形。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方針下,中國官方動輒封閉區域全員篩查,動員大量防疫人力,其中也有不少志願者加入;身穿白色醫療防護衣的第一線人員被中國民眾稱為「大白」。

中國本土疫情多點發生,防疫人員工作壓力再加大,近期衍生成一波感謝「大白」風潮。家長讓小孩在核酸檢測點防疫人員面前唱歌跳舞,表達感恩心意,家長則是在旁側錄,準備上傳網路分享。這股風氣也蔓延到大人間,有大學生、青年也起而效仿,甚至開始有組織性動員。

獻舞慰勞防疫人員舉動惹來大量批評。有人批評家長為了博取網路流量,讓小孩在防疫人員面前唱歌跳舞,防疫人員也只能停下手邊工作看著,場面就是一個詞「尷尬」,意圖是表達謝意,實際上卻耽誤了寶貴時間。有評論直指,「核酸檢測隨測隨走是對防疫人員最大的支持」。

獻舞表感謝風氣不止,有防疫人員做出了回應。瀟湘晨報28日引述防疫人員微博文章表示,小朋友唱歌、跳舞、送奶茶都見過,感動是感動,麻煩也真的是麻煩。真要體貼防疫工作,好好配合就是最大的幫忙,「坐下、張嘴、戳完、走人」,安全早早戳完比什麼都讓防疫人員開心。

中國官方動輒封控區域,讓有醫療需求患者不知所措。據新浪新聞綜合頻道27日一段影片,一名上海市女子被封在小區內,她在日前才做了割雙眼皮手術,卻過了拆線時限還不能出去,急得跟醫生求救,醫生只好帶著工具前往女子所在小區,隔著柵欄幫拆線,符合「你沒出來、我沒進去」的封控要求。

這起醫療案件當事人周醫師受訪表示,因為小區封鎖,本來要寄刀片、鑷子等工具給這名女子,讓她自己或請小區內他人代拆,但是女子擔心拆壞,只好戴著口罩、拿著工具親自前往,因為術後第9天還不拆線,可能線就要被肉給包進去了。

周醫師說,這樣的條件下很難執行拆線工作,因為鐵柵欄縫隙空間很有限,醫師手在抖,女子頭也在抖。雙方戴好口罩後,還先用酒精噴霧在空氣中撒了一輪才開始拆線。前往封鎖小區替病人拆線,這是個人責任,也在力所能及範圍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