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烏克蘭捏造屍體堆積假象? 是俄國MV花絮!

網路傳聞指稱1段影片是「烏克蘭造假影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傳聞指稱1段影片是「烏克蘭造假影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3/20 2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網路上流傳許多相關影片,其中也有不少假訊息。近日網路上就流傳1段影片,意圖指稱烏克蘭營造屍體堆積的假象,事實上影片卻是來自1名俄羅斯歌手的MV(音樂影片)幕後花絮,與俄烏衝突完全無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日社群媒體上流傳1段影片,內容為貨車載滿看似裝了屍體的黑色屍袋,但其中1個屍袋卻有人將頭部露出袋外,正在抽菸。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稱「烏克蘭造假影片又添一樁,我們正在等待烏克蘭『宣傳者』的下一個傑作」。

查核中心發現,網傳影片來自抖音使用者「vasyaivanovdesign」去年3月發布的1段影片,他當時以俄文說明這是「哈士奇-永遠不會」(Хаски - Никогда-нибудь)的影片拍攝現場。以該使用者的名稱「Vasya Ivanov」搜尋,可找到其Instagram帳號,從限時動態也可找到與網傳影片相似、標註日期為2020年4月的幕後花絮影片。

查核中心進一步在YouTube搜尋「Никогда-нибудь」(永遠不會),可找到2020年9月由「Хаски」(哈士奇)頻道上傳的同名MV,MV簡介中說明影片的設計師就是「Vasya Ivanov」,頻道所連結的臉書iTunes頁面也都說明哈士奇是1名俄羅斯饒舌歌手。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為俄羅斯饒舌歌手哈士奇的MV幕後花絮,與近期俄烏衝突無關,網路傳言意圖挪用該影片指稱是「烏克蘭造假影片」,為錯誤訊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原始影片的貼文已經說明這是MV拍攝現場。(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原始影片的貼文已經說明這是MV拍攝現場。(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