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挺俄政策轉彎? 傳俄羅斯外長出訪北京途中折返

外媒指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見圖)飛往中國北京半路折返,目前並不清楚是因為中國拒絕接見,或拉夫羅夫被普廷召回。(美聯社)

外媒指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見圖)飛往中國北京半路折返,目前並不清楚是因為中國拒絕接見,或拉夫羅夫被普廷召回。(美聯社)

2022/03/19 19:5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派兵進攻烏克蘭近一個月來,中國始終未明確批判俄國。然而,在國際間一致制裁俄國,以及美國連番施壓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16日開會後,官方媒體報導內容從盛讚俄軍強盛,轉為指出俄軍失利,顯示中方態度開始轉變。外傳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原訂近日訪問北京,卻在中途折返,可能正是受此影響。

德國《畫報》(Bild)指出,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原訂17日飛往中國北京,但在抵達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上空時折返,目前並不清楚這是因為中國拒絕接見俄國官員,或拉夫羅夫被總統普廷召回。

保加利亞調查記者葛羅西夫(Christo Grozev)則在「推特」指出,一架俄國公務飛機確實在當地時間17日下午6點降落莫斯科。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政治評論員陳破空分析,在美國總統拜登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談話前,中國內部對烏俄戰事的看法實際上已出現變化,「一方面是黨內鬥爭,另一方面是美國施壓的結果」。

他指出,關鍵轉折點在1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後,官媒開始報導俄軍在烏克蘭失利,而這凸顯習派、即親俄派讓步,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代表的親美派佔上風,進而採取降低親俄立場、穩住中美關係的改變。

陳破空認為,這可以解釋拉夫羅夫未能順利訪京的緣故,因為北京認定此時不適宜接待俄國外長。他也提到,此次「拜習會」還在進行中,中方就搶先發出相關報導,但可能並未披露完整內容,包括向美方承諾不會提供俄國經濟或軍事援助。

然而,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規劃高級主任史帕丁(Robert Spalding)認為,就算中方對烏俄戰事的態度有轉圜,也不能被一時表象迷惑,因為中國的利益始終在於破壞西方自由體系。

《紐約時報》19日也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等觀察人士指出,中方對烏俄戰爭的論調開始軟化,比較不著重俄軍軍力強盛,反而開始談起和談,以及俄軍攻擊下的烏克蘭平民死傷狀況。

不僅如此,俄國國營媒體在中國社群平台「微博」的熱度排名也下滑,17日的熱門搜索排行榜上,烏俄相關話題僅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的演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