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深圳成中國首個封城一線城市 對產業形成考驗

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今天起封城7天,成為中國疫情以來首個封城的一線城市。圖為香港落馬洲通往深圳的橋梁。(路透)

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今天起封城7天,成為中國疫情以來首個封城的一線城市。圖為香港落馬洲通往深圳的橋梁。(路透)

2022/03/14 19:00

〔中央社〕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今天起封城7天,成為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來首個封城的一線城市,當地民眾13日急忙搶購糧食日用品,更有人將辦公室電腦搬回家辦公。由於當地企業工廠眾多,封城對產業形成考驗。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13日在深圳視察時表示,深圳要「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和「保障對港物資供應」。至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則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採「硬措施」處置,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力爭「1個潛伏期內」遏止疫情。

對於深圳封城及李希「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的表態,不少中國民眾卻將矛頭指向香港,上網批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港府防疫不力,導致疫情禍及深圳及東莞。其中更有人算起「反送中」運動的舊帳,對港人有不少強烈的情緒性及侮辱性攻擊。

綜合港媒、陸媒報導及網路訊息,深圳官方13日傍晚宣布今天封城前後,不少深圳上班族提前下班,爭相前往各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搶購日用品及食品,營業廳內大排長龍,貨架上的商品瞬即清空,讓不少晚到的上班族抱怨,擔心封城7天要怎麼度過。

由於深圳企業及工廠眾多,封城7天對當地產業的影響受到關注,像是台資企業富士康便宣布暫停蘋果手機的代工生產,何時復工有待官方批覆。基於富士康的生產規模及產業指標性,使深圳眾多企業因封城受到的影響及對產業的衝擊,受到市場矚目。

在封城令執行前夕,深圳各大企業展開因應措施。星島日報報導,14日下班時間,有當地上班族搬著自己辦公室裡的電腦主機搭地鐵,準備回家辦公。

今天是封城第1天,平日人車喧鬧的深圳街頭頓時一片寂靜,被形容為「按下暫停鍵」。但據當地網友反映,深圳的外送員似未被禁止送餐,且接單量大增,各社區外送通道前堆滿大量外送餐點。然而,這也使民眾等待餐飲送達時間大增。

李希13日前往深圳視察疫情防控,被認為是深圳、東莞相繼宣布今天起封城的主因。根據報導,李希要求深圳「更好服從服務全國大局,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和保障對港物資供應」,「為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他並針對深圳疫情下達指示,深圳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採取「更加堅決果斷、更加科學精準、更加快速有效」的「硬措施」因應處置本土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