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曾為烏克蘭提供核安全保證 如今進退兩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12月5日在北京接待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左),雙方簽署協議,中方承諾向烏方提供「核安全保證」。(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12月5日在北京接待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左),雙方簽署協議,中方承諾向烏方提供「核安全保證」。(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12 19: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進一步擴大,外界尤其憂心俄羅斯可能動用核武攻擊烏克蘭。美國《華爾街日報》11日指出,萬一不幸如此,烏俄衝突爆發以來一直暗中偏袒俄國的中國,勢必面臨更大的質疑和譴責聲浪,因為中方曾在2013年破天荒向烏國提供核安全保證,至今卻低調回應。

據報導,在前蘇聯解體後,美、英、俄都曾要求烏克蘭放棄蘇聯時代遺留的核武,並保證烏國國家安全作為交換。2013年,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啟動路線經過烏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後,時任烏國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在當年12月造訪北京,雙方共同簽署「中國和烏克蘭友好合作條約」和「中國和烏克蘭關於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等兩份文件。

在「條約」中,中方承諾「無條件不對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的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至於在「聲明」中,中方也承諾「在烏克蘭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種侵略威脅的情況下,向烏克蘭提供相應安全保證。」起初,「新華社」在內的中國國營媒體憂心,這等同將烏國納入中國的「核保護傘」,但相關新聞目前已從網路上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並未發表中烏兩份文件的官方英文版本,這使得外界難以準確解讀中國的「保證」的真正涵義。美國前駐烏大使、也是美烏就烏國放棄核武器的談判代表皮弗(Steven Pifer)表示,美方早年與烏談判時,刻意使用語意較為模糊的「assurance」(意指對某種結果表達信心),但如今外界多將中國對烏國的「保證」,理解為語意更篤定的「guarantee」(意指一旦出現變數,必須採取行動確保某種結果)。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的首席顧問、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余茂春指出,中烏當年的協議凸顯北京和莫斯科關係緊張,也反映烏國希望在俄國和歐盟以外尋求與其他國家合作,而中方也藉由給予烏國核安全保證,進而可以接觸飛機引擎等烏國專長的武器系統。

隨著烏俄衝突進一步惡化,中烏協議似乎預告中方準備必要時挺烏抗俄。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低調回應此事,僅稱核武國家向烏國等無核武國家提供的安全保證,「有明確的內容限定和觸發條件。在烏克蘭問題上,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緩和局勢,促進政治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