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僑機票一張高達8萬元 滯烏中國公民盼減免

中國的撤僑班機機票約人民幣1.8萬元(約新台幣8萬元),圖為烏克蘭難民。(美聯社)

中國的撤僑班機機票約人民幣1.8萬元(約新台幣8萬元),圖為烏克蘭難民。(美聯社)

2022/03/06 16:30

〔中央社〕俄烏戰爭爆發近2週,中國的撤僑班機終於在5日陸續飛抵中國。然而有滯留當地的中國公民稱,撤僑班機機票約人民幣1.8萬元(約新台幣8萬元),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盼航空公司減免。

根據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官方微博「領事直通車」6日下午最新發布,截至下午2時48分,已有4班撤僑班機在中國境內降落。官方並未說明總計接回人數,據報導,每架撤僑班機的最大載客量為301人,因此可能已經接回千人。

然而,在不少人為了平安返回中國鬆一口氣時,仍有一些撤離烏克蘭但滯留在鄰近國家避難的中國公民面臨困境。

根據明報報導,隨著撤僑工作推進,網路社群也出現了撤離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和僑民發出的「請願書」,表示無法負擔約人民幣1.8萬元的回國機票,並稱「這次撤僑行動是國家行為,不應開出高價機票讓受難同胞買單」,要求航空公司應減免機票費用,否則盼有關部門可協助安置滯留當地的中國公民。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於2月25日起啟動撤僑登記,2月底時登記撤離的在烏中國民眾約有6000人。官方於2月28日開始首波官方撤僑工作。據中國外交部統計,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國公民撤離烏克蘭,這個人數包含撤離至鄰近國家,以及返回中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截至3日,在烏克蘭東北部的蘇梅州仍有約200名中國留學生滯留,有些人頻繁往返學校宿舍與防空洞,也有人從戰事爆發以來就住進防空洞。

報導引述當地學生在微信群中的發言,指出有些學生剛到達烏克蘭沒有多久,甚至連臨時的居民身分證都還沒辦。有些學生已經「情緒崩潰,不願接受外界信息」。

報導引述當地一名沈姓留學生的說法,當地物資只能藉由現金購買,而目前手上的現金不多了,食物正慢慢耗盡。

沈姓學生指出,25日收到撤僑登記通知後,彷彿「打了一針安心劑」。然而隨著戰事發展,撤僑通知一直沒有發布,直到3月初,使館人員告知當地情況複雜,無法到來,建議自行撤離;然而此時單靠學生自己的力量已經無法離開。

她在報導中表示,「我們相信祖國,相信大使館,但大使館的做法讓我們無法自救」,大使館的行為讓當地的留學生丟失了最佳自救時間,「就算來不了,也請告訴我們安全撤離的路線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