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將第2輪談判! 傳普廷準備扶植前烏克蘭逃亡總統... (不斷更新)

俄軍持續對基輔多處地區展開砲轟。(路透)

俄軍持續對基輔多處地區展開砲轟。(路透)

2022/03/02 22:52

首次上稿 3/2 08:01
更新時間 3/2 2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State Emergency Service of Ukraine)聲明指出,不計烏克蘭守軍在內,目前已有超過2000名烏克蘭人死亡,也有10名救援人員遇難。

*烏克蘭總統助理證實,雙方將於當地時間2日開展第二回合談判,但確切時間沒透露。俄官媒《塔斯社》稱烏俄新一輪會談將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的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Belovezhskaya)保護區舉行。

*烏克蘭情報部門指出,正在逃亡中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目前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準備宣布為新任烏克蘭總統,扶植新政權,取代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東時間3月1日晚間發表首場國情咨文時,直言俄羅斯的經濟狀況因為各國制裁而「搖搖欲墜」。對此,克里姆林宮今天(2日)坦承,俄羅斯經濟確實正遭受嚴重打擊。

*《CNN》今天下午指出,俄羅斯軍隊已逼近烏克蘭第三大城奧德薩(Odessa),當地居民積極設置路障、加固建築、備好糧食物資,大夥同心協力以沙袋搭建防禦工事,全市已進入戰鬥狀態。

*俄軍近日對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發動猛烈攻勢,政府大樓與住宅區都成為目標。哈爾科夫官員指出,當地居民在過去1天內至少有21人死亡、112人受傷。最新影片顯示,哈爾科夫地區警局總部也被飛彈炸毀。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議對逃離烏克蘭戰事的民眾提供臨時保護,包括居留許可、就業機會與社會福利。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宣稱烏克蘭南部港市赫爾松(Kherson)已被俄軍完全控制。隨後烏克蘭國防部否認,強調烏軍與人民還在頑強抵抗。

*日本政府擔心若跟進歐美對俄關閉領空,遭俄羅斯報復同樣限制日本在俄領空飛行的話,將導致日本飛機從歐洲進口物品的成本大幅增加,稱將慎重考慮對俄關閉領空一事。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稍早宣稱,完全控制烏克蘭南方港市赫爾松,但赫爾松市長科利哈耶夫則否認,他強調,雖然戰火四起,濃煙滾滾,但這裡還是烏克蘭(佔據地),且依然固守著。

*稍早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空降部隊已經降落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並襲擊一家醫院,目前正與之激烈交火中。

*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美軍部署狀況,強調美軍沒有參與也不會參與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部署到歐洲是為了在普廷決定向西前進的狀況下保衛我們的北約盟國。

*開戰6日以來烏克蘭稱已擊斃5300名俄兵,俄方僅承認己方有傷亡狀況。美國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則透露,經衛星影像、通訊、社交媒體以及戰事報導分析,兩邊分別損失約1500人。

不過令美國五角大廈官員感到震驚的是,俄軍竟然經常遺棄戰友的屍體,而且在遇到烏克蘭強烈抵抗下,有整批俄軍不戰而降的狀況發生,還有部分俄軍在自己軍事車輛的油箱上打洞,來避免作戰,他們認為這可能和烏克蘭揭露的俄軍欠缺資訊與士氣有關。

*普廷頒布法令,3月2日開始禁止從俄羅斯攜帶等值1萬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以上的外幣現金出境。

*俄軍方宣布,數艘核潛艦駛進巴倫支海展開演習。戰略火箭軍則在位於西伯利亞東部地區森林內部署機動飛彈發射器。

此外,俄國防部提到,戰略火箭軍在位於西伯利亞東部的伊爾庫次克地區的森林中,部署了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發射器。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國情咨文中宣布,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歐盟和加拿大已採取類似措施。

*俄軍加強各戰線進攻,對基輔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展開砲擊、轟炸。基輔市區遭到俄軍火箭彈攻擊,基輔府電視塔及鄰近的巴比亞大屠殺紀念館都被襲擊,電視塔遇襲後造成5人死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喊話一同抵抗俄羅斯侵略。據歐洲議會文件草案顯示,官方會正式宣告俄羅斯為「流氓國家」,呼籲歐盟對俄國加碼制裁,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烏俄於2月28進行首輪停戰談判,由於暫無結果,雙方代表團各自返回基輔和莫斯科進行進一步磋商,並計畫繼續進行下一輪談判。俄媒報導,烏俄代表團第二輪會談定於3月2日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