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妙! 太陽系外「熱木星」下起「液態寶石雨」

會下「液體寶石雨」的系外行星WASP-121b(右)位置在船尾座(Puppis),距離地球約880光年。(圖擷取自NASA官網)

會下「液體寶石雨」的系外行星WASP-121b(右)位置在船尾座(Puppis),距離地球約880光年。(圖擷取自NASA官網)

2022/02/24 17:0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顆距離地球880光年的太陽系外行星非常極端,令人稱奇的是,這顆炙熱的巨大氣體行星不但擁有金屬雲,還會下液體寶石雨!

這顆行星名為「WASP-121b」,是一顆「熱木星」(類似木星的超熱行星),是首顆在其大氣層內發現平流層(大氣層中溫度隨高度上升的氣層)的系外行星,大小約木星2倍。WASP-121b位置在船尾座(Puppis),距離地球約880光年。

據科技媒體《CNET》報導,2月21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中,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第一次觀測到WASP-121b的「陰面」(背面),他們的觀測和測量,提供了對這顆系外行星全球大氣的第一個詳細視圖。

WASP-121b每隔1.3天就會圍繞一顆名為「WASP-121」的大質量恆星旋轉,並被潮汐鎖定,它有一面總是面向這顆恆星,而另一面則背對著。根據研究,這顆行星「陰面」的溫度足以形成由鐵和剛玉組成的金屬雲。剛玉是紅寶石和藍寶石中的一種礦物質。

就像水蒸氣在星球b上循環一樣,這些金屬雲可能會被推到WASP-121b「陽面」,在那裡金屬會蒸發成氣體。但是在雲層離開「陰面」之前,它們可能會釋放出由液體寶石組成的雨,同時產生約2538℃的極熱溫度。

對於白天這一側來說,在接受極端溫度時保持停滯存在很大風險。可能有一天,這顆系外行星會崩潰或被鄰星的引力撕碎。

預計在2022年末,NASA更新穎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將接手觀測WASP-121b,在紅外線下分析它的大氣成分,讓科學家能夠更了解它是如何形成,以及其大氣層的成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