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侵略烏克蘭遭制裁 路透:中國將支援俄羅斯

烏俄緊張局勢升溫,外媒引述專家意見分析,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在外交甚至經濟上對俄羅斯提供援助,進一步破壞原本就和西方漸行漸遠的關係。圖為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檔案照)

烏俄緊張局勢升溫,外媒引述專家意見分析,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在外交甚至經濟上對俄羅斯提供援助,進一步破壞原本就和西方漸行漸遠的關係。圖為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2/19 1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緊張局勢升溫,《路透》引述專家意見指出,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在外交甚至經濟上對俄羅斯提供援助,進一步破壞原本就和西方漸行漸遠的關係。

《路透》報導,烏俄關係持續緊張,烏東也接連發生汽車爆炸、砲擊事件,美國總統拜登也再三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意圖未止,近日內恐有大動作;而中國外交部則多次指責美國「散布假消息」、「製造緊張關係」,並敦促美方尊重俄羅斯所提出的安全保證。

對此,《路透》引述多名學者專家意見指出,一旦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將對俄羅斯提供外交上,甚至經濟上的援助,雖然不會提供軍事上的協助,但也將令中國本已和西方諸國漸行漸遠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本(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時,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宣布將深化中俄雙方「背靠背戰略協作」、「肩並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更可能以行動來展示老生常談的「反對外國干預內政」外交方針。

專家指出,雖然中俄雙方已經從「策略婚姻」進化到「準同盟」(quasi-alliance)的關係,但雙方並未互相駐軍,且就正如中國不會寄望俄羅斯相助出兵侵略台灣一樣,俄羅斯也並不寄望中國在軍事上幫助其對烏克蘭的侵略。

然而,一旦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中國將透過不加入國際譴責的行列,以及在聯合國投票權,來展現中國對這份友誼的忠誠。此外,專家也預估,中俄將會擴大經濟上的合作,以此來紓解國際對俄羅斯制裁所造成的壓力。

專家也指出,中國當然希望俄羅斯最好不要開戰,在國際情勢漸趨兩極化的今日,國際社會有可能直接對俄羅斯連同中國一起祭出制裁。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日前也警告,任何中國公司想要繞過制裁持續與俄羅斯進行交易,都必須自負惡果。

一名熟悉美國事務的匿名人士也向《路透》透露,美國政府計畫將對俄羅斯進行的科技、出口制裁,將是中國無力填補的巨大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