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更重要! 前微博審查員離職前偷做「4件事」

中共對於網路上敏感辭彙進行審查已不是秘密。(路透)

中共對於網路上敏感辭彙進行審查已不是秘密。(路透)

2022/02/14 07:09

首次上稿 00:22
更新時間 0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對於網路上敏感辭彙進行審查已不是秘密,今年過年假期間,一名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B站)審核組組長疑似加班導致猝死,再度掀起有關網路言論審核的討論。曾擔任微博審查員、逃到美國後爆料審查內幕的劉力朋,近日在推特談到此事,並爆料曾在離職前做了「解封用戶」、「截獲政府指令拿走敏感詞庫」等4件事,並表示:「這樣的過程還蠻開心的。」

劉力朋去年曾接受《BBC》採訪,透露中國如何用網絡審查控制輿論風向,並稱他的工作讓自己了解到中國網路民意的虛假表象和背後的「骯髒」。他當時也表示,希望自己的經驗,能讓更多人了解到中國網路審查「每天都在真實地發生」,這樣面對中國訊息,就能更有效的解讀。

近日B站審核組組長疑過勞猝死消息傳出後,劉力朋12日再談及相關內容,表示從2月7日事發到9日,才第一次出現相關影片,「B站真的是鐵一般的紀律」,他也說,出事後5天,關鍵字只剩下5則媒體相關影片,3則普通用戶,讓他擔心「再出事怎麼辦?」

劉力朋說,打從離開審查員一職,他就不避諱承認自己過去從事的是個糟糕的職業,他不喜歡像會自我辯解的人一樣說「只是奉命行事」,更不會為這個職業開脫。他也強調,這讓他了解「沒有比言論自由再更重要的」。

另外,他也提到自己在離職前做過的4件事,第一、他記錄下了在微博任職時的大部分審查文檔;第二、他解封用戶,還用個人帳號告訴用戶敏感詞是什麼;第三,他最後幾個月甚至為了踐行「一字不刪」而將文章全篇通報為「高危」(高危險程度);第四,當營運主管時,他把審查部門的政府指令全數截獲,直接拿走敏感詞庫。他也說,這算是自己成全了自己,「這樣的過程還滿開心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