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英報告:疫苗未能防重症?查核平台:錯誤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由英國蘇格蘭官方數據推測,武漢肺炎疫苗未能預防「重症」。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接種示意圖。(美聯社)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由英國蘇格蘭官方數據推測,武漢肺炎疫苗未能預防「重症」。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接種示意圖。(美聯社)

2022/01/26 2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由英國蘇格蘭官方數據推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未能預防「重症」。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由英國蘇格蘭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至12月,約將近九成染疫死亡患者,其生前皆已完全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因此推測相關疫苗皆未能預防「重症」。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透過關鍵字檢索發現,網傳訊息來自「The Exposé」網站的報導「根據最新的官方公​​共衛生數據,自8月以來,死於武肺的每10人中有9人已完全接種疫苗」。而MyGoPen過去就曾查核過諸多該網站的錯誤內容,多家國際事實查核組織如《法新社》、《USA TODAY》,也多次指出該網站發表的言論為錯誤、缺乏根據或曲解原始資訊,因此,閱聽眾應謹慎檢視來自「The Exposé」的文章。

另外,「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教授林慶順說明,網傳文章中提到的蘇格蘭公共衛生局,的確是每週發表的統計報告,在該報告第43頁的章節中,有關「接種者」跟「未接種者」之間的比較是:在去年11月至12月,「接種者」的住院率低於「未接種者」;與未接種疫苗或已接種一劑疫苗的人相比,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人的死亡率較低。而該報告則與網傳謠言文章數據正好相反。

林慶順也提及,蘇格蘭公共衛生局還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分別發表兩篇文章「蘇格蘭的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劃直接避免了2萬7656人死亡」、「蘇格蘭的研究呼籲更多孕婦全面接種疫苗」。因此,綜合上述內容,網傳文章的說法明顯並不正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