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Omicron放大絕? 中國恢復「肛測」

Omicron來襲,中國恢復「肛檢」。圖為核酸肛拭子採樣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Omicron來襲,中國恢復「肛檢」。圖為核酸肛拭子採樣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2022/01/26 17: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數項研究指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Omicron初期,相比鼻咽採檢,唾液採檢的正確率比較高,能提早數天篩檢到病毒潛伏,而中國則獨步全球,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10天之際,恢復了因侵犯人權而暫停的「肛門檢測」。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北京檢疫部門近日對27名居民進行了「肛拭子」核酸檢測。

在連續兩個多月確診病例為零的北京,自15日首例確診病例以來,累計本土病例已超過50例。隨著下月4日奧運會開幕在即,顯得迫在眉睫。

中國採用的肛拭子核酸檢測,是由醫務人員將棉籤插入肛門長達5公分,旋轉數次,然後採集樣本。由於受檢者不僅要脫下褲子,而且在檢查過程中感到不舒服和羞辱,在中國境內外掀起有關侵犯人權的爭議,一直沒有停止。

去年3月,稱北京、上海、青島等多個大城市的檢疫部門強行對入境外國人進行「肛測」,引發多國嚴厲批評。

中國衛生當局聲稱,COVID-19病毒在消化道中的存活時間比在呼吸道中的更長,肛門檢測比現有的檢測方法準確得多。

但也有學者認為,病毒是透過呼吸道傳播,很少在糞便中檢測到,容易導致「肛測」失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