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議員要求派外交高官訪台 岸田未正面拒絕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中谷真一今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質詢時,要求政府派遣外交高官訪台,首相岸田文雄(見圖)在答詢時並未正面拒絕。(路透檔案照)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中谷真一今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質詢時,要求政府派遣外交高官訪台,首相岸田文雄(見圖)在答詢時並未正面拒絕。(路透檔案照)

2022/01/26 16:5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6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對於日台關係以及疫情期間日本提供台灣420萬劑疫苗,及接受台灣提供的口罩和血氧儀為例,強調即使在疫情擴大的情況下,日台關係也更加深化。自民黨眾議員中谷真一要求政府派遣外交高官訪台,以加強與台灣蔡英文政府推動政策交流,岸田在答詢時表示,對台問題,在立足於日本的基本立場的同時,必須進一步發展日台之間的合作與交流。日媒報導,岸田並未正面拒絕中谷的主張。

中谷在今天預算委員會,以很長的時間就台灣問題進行質詢。中谷表示,台灣位於中國進入太平洋的要衝,對日本極為重要,如果台灣被中國赤化,現今被侷限在日本海及南海的中國勢力將一口氣進入太平洋,對日本而言這是攸關生死的問題,台灣對日本安全保障極為重要。

中谷也舉例提到美國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警告解放軍可能在6年內武力攻台,如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指出,中國在2025年具有全面攻台的能力。中谷表示,他認為中國很可能採取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手法,對台採軍事與政治的混合戰(Hybrid Warfare)。

中谷指出,中國以各種手法在國際社會上孤立台灣,他認為不能讓台灣遭到政治性的孤立,另外,美國拜登總統強調要對台灣有事進行干預,萬一台灣有事,最壞的情況就就共軍登陸,駐沖繩美軍陸戰隊將會出動,屆時日本將採取什麼態度,他認為日本不應屈服於中國的威脅,要堅守日美同盟進行應對,這是極為重要的事。

中谷表示,為了不讓台灣孤立,日本更應與台灣蔡政府接近距離,首先就是提高外交層級的交流,派遣高官訪台,以推動各種策交流。另外就是加強日美同盟的牽制力,遏止中國對台動武。

岸田在答詢時表示,日台經濟領域有很深厚的關係,從整體來看軍事均衡朝著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包括最近的動向在內,日本持續密切關注中。他還強調,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並有緊密經濟關係、人員往來的極為重要夥伴、珍貴的友人。

岸田表示,即使在疫情期間,日本提供台灣420萬劑疫苗,以及接受台灣提供的口罩和血氧儀為例,日台關係也更加深化。關於對台問題,他認為,立足於日本對台問題基本立場的同時,必須進一步發展日台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日本東京電視台報導指出,岸田的答詢雖未超出日本既有的基本立場,但並未當場拒絕中谷主張派遣高官訪台的要求。首相周邊人士表示,岸田很可能是為安撫自民黨保守派近來對他的質疑。

另外,岸田答詢時曾兩度將「日台關係」說成「中台關係」,但在後來再度上台答詢時進行訂正。

中谷為曾為陸上自衛隊的自衛官,2010年自民黨在野時代感受到國家危機退役從政,曾擔任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秘書,2012年當選山梨縣選區眾議員進入政壇,曾在安倍內閣擔任外務政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