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加火山爆發威力引發「氣壓型海嘯」 專家驚:首次記錄

NASA的Aqua衛星以紅外線成像儀所拍攝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東加火山噴發所造成的同心圓波紋。(圖擷自吳祚任臉書)

NASA的Aqua衛星以紅外線成像儀所拍攝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東加火山噴發所造成的同心圓波紋。(圖擷自吳祚任臉書)

2022/01/24 1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本以為是屬於與2018年12月印尼巽他海峽海嘯一樣的火山型海嘯,不過根據最新調查顯示,這可能是東加火山爆發,其巨大威力導致大氣擾動,進而出現氣壓型海嘯,為人類首次觀測到的狀況。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東加火山海嘯很特別,火山的劇烈噴發導致大氣層出現巨型的圓圈波紋,衛星照清楚拍下壯觀的同心圓波動,而這波紋進一步導致大氣重力波,大氣重力波再導致大氣氣壓擾動,最後氣壓擾動引發氣壓型海嘯。

吳祚任指出,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觀測並記錄到這樣的氣壓型海嘯。這氣壓型海嘯跟著大氣重力波以接近音速前進,不僅在太平洋傳播,甚至在加勒比海、地中海、印度洋、甚至大西洋都有觀測到,成為「跨洋」海嘯,這大氣重力波海嘯抵達另一個海洋後,還大約造成約40公分的氣壓型海嘯。

吳祚任表示,由於這次海嘯成因的特殊性,現全球海嘯界正忙著分析與解釋這種特殊的現象,來深入了解這次海嘯的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