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 NGO涉違規資助武漢實驗室 又得到拜登政府鉅資援助

「生態健康聯盟」主席、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生態健康聯盟」主席、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2022/01/23 17: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去年10月20日,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坦承,該組織資助的NGO「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涉入修改中國蝙蝠冠狀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實驗,卻沒有及時通報,而最新消息顯示,NIH坦承前述情事不到一週後,「生態健康聯盟」又從拜登政府獲得鉅額資金援助。

「生態健康聯盟」的主席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與美國抗疫隊長佛奇(Anthony Fauci)私交甚篤,他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溯源專家小組成員,卻一再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不過後來媒體揭發他與中國關係密切,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在蝙蝠研究上長期合作。

NIH去年10月的說詞,間接承認了美方資助改造中國病毒,也與佛奇向國會提交的證詞相互矛盾。佛奇再三否認他領導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曾資助中國從事改造病毒研究。

根據《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最新報導,在NIH打臉佛奇的說法不到一週之後,去年10月26日,承擔民間美國對外援助與對開發中國家發展援助的聯邦政府機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決定再對「生態健康聯盟」提供47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3000萬元)的援助。據USAID的捐款描述,這筆援款是「生態聯盟」歷來從USAID獲得的最大一筆資金,也是該機構該組織從美國聯邦機構獲得的金額第三大撥款。

「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札克,此前在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主持一個委員會,負責研究COVID-19疫情的來源,後來《泰晤士報》等多家英媒陸續揭發,《刺胳針》等多份相關學術期刊,之前堅拒刊登由頂尖學者所撰、懷疑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研究論文,原因就是達斯札克主持的COVID-19委員會從中作梗。

此外,達斯札克在武漢病毒所與該所研究員石正麗緊密合作,2人2015年曾共同發表報告,闡述有關「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當時他們的實驗室屬第二級生物安全水準,只有基本安全保護,如實驗室外袍和手套等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