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CR難驗出!Omicron「隱形版亞種」蔓延40國 全球感染破萬例

香港為已有多名居民確診的新界住宅大樓逸葵樓,22日晚間6時起封樓至下25日,而「隱形版」的Omicron變種BA2,上週也已證實殺入香港。(彭博)

香港為已有多名居民確診的新界住宅大樓逸葵樓,22日晚間6時起封樓至下25日,而「隱形版」的Omicron變種BA2,上週也已證實殺入香港。(彭博)

2022/01/23 16:0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根據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自去年11月在南非首度現蹤以來,短短不到3個月已衍生出3個亞種:BA.1、BA2及BA.3,其中BA.2是目前傳統PCR難以判別的「隱形版本」,目前已蔓延全球至少40國,累計感染破萬例。

BA.2亞種被英國媒體稱為「Omicron妹妹」,據英國專家說法,該亞種首次於2021年12月初現蹤,當時Omicron才在全球剛大流行不久。

《金融時報》引述專家看法指出,BA.2與常見的BA.1最大不同,是缺少了某個突變,缺少了讓科學家在測試期間輕易尋找出來的特徵。更具體的說,BA.2因缺少了一種刺突蛋白基因(S基因),使科學家無法以常規快速的檢測手段辨識。除非使用全基因組定序,否則很容易遺漏掉Omicron確診案例,使得病例更難追蹤。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21日指出,追蹤病毒的國際數據庫「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已有40個國家通報了1萬144起BA.2確診病例,其中以丹麥案例最多,其次是印度、英國、瑞典與新加坡等國。

據多項研究顯示,Omicron比其他變種病毒溫和許多,而疫苗也被認定仍對這款新型的變種病毒BA.2有效。專家表示,目前還無須過度擔憂;特別是,還沒有證據說明「妹妹」會造成更嚴重的病例。

儘管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A最新統計數據指出,「妹妹」比原始的BA.1變種「姐姐」感染力似乎更強,傳播速度更快,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得以定論;至於丹麥的初步研究則顯示,「妹妹」和「姐姐」的住院風險相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