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里巴斯重開邊境入境首班機2/3乘客確診 下週起全國封鎖

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在疫情中一直倖免於難,不料開放國境後首班飛機上,竟有2/3的乘客染疫,雖然及時隔離,但仍然無法阻擋疫情,圖為俯瞰吉里巴斯聖誕島。(路透檔案照)

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在疫情中一直倖免於難,不料開放國境後首班飛機上,竟有2/3的乘客染疫,雖然及時隔離,但仍然無法阻擋疫情,圖為俯瞰吉里巴斯聖誕島。(路透檔案照)

2022/01/21 22: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2年以來,位於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一直倖免於難,不過,上週該國重新開放邊境後首班國際客機入境,機上乘客2/3都檢驗出陽性反應,隨後疫情擴大,該國政府20日宣佈,自下週一起全國封鎖,防堵病毒擴散。

英國「衛報」21日報導,吉里巴斯14日首班重開邊境後,從斐濟飛抵的首班入境國際客機,54名乘客中有36人檢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所有乘客因此被送到隔離中心,復元情況良好。不過,18日隔離中心一名處理這些隔離乘客的警衛,篩檢出陽性反應,吉里巴斯政府立即實施2週宵禁、強制戴口罩、社交距離和到首都塔拉瓦以外地區須持疫苗證明等措施。

這名警衛和2名密切接觸者雖然在確診後立即被隔離,他居住的村莊也實施2周封鎖,然而,20日社區又出現2例確診,促使政府宣佈24日起全國封鎖4天,學校停課,民眾非必要不准出門。

在官方宣佈前,這些疫情消息已事先走漏,引起當地民眾驚慌。育有3名小孩的32歲教師納瓦亞(Kareaua Nawaia)說,「我們父母擔心小孩,因為他們還沒接種疫苗、現在也沒疫苗可打」。也有人質疑下週才全國封鎖,太慢了。

至於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為何能登機,也引起很多疑問。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該架客機是由一教會團體包機,所有乘客都打了疫苗,且在出發前隔離2週期間於1月2日、8日和13日做了3次篩檢,陰性才能登機;客機14日抵達塔拉瓦後再驗一次,一驗出陽性就全部送去隔離中心。

吉里巴斯從2020年3月底關閉國門,今年1月10日重新開放。根據政府數據,到去年12月為止,該國18歲以上人口93.4%接種了第1劑疫苗,但是第2劑覆蓋率僅53.1%。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