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破解放軍戰略大問題 專家:南海軍事設施未來恐被淹沒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國軍方都提出應對措施,但中國解放軍明顯忽視該問題。(路透)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國軍方都提出應對措施,但中國解放軍明顯忽視該問題。(路透)

2022/01/21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國軍方都提出應對措施,但中國解放軍明顯忽視該問題,美國智庫專家近日指出,解放軍若持續保持沉默,未來恐大難臨頭,南海軍事設施就是其中一例,「海平面上升時,(解放軍)很多人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水下」。

涉略中國外交、國際經濟企管諮詢公司「BluePath Labs」分析師科比特(Thomas Corbett)和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辛格(Peter W. Singer)投書軍事新聞網站《Defense One》,點破了解放軍戰略上的問題,那就是在全球軍方針對氣候變遷做出應對並考量環保相關事宜時,解放軍卻缺乏相關措施,幾乎「保持沉默」。

文中指出,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承諾2030年開始減少中國碳排放量,並要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但解放軍高層、學者以及軍事戰略家卻沒有給出和環保相關的任何說法,也就是說,「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這件事,似乎沒成為中國國安戰略的一部分。

文中引述中國發表的《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指出中國年均氣溫上升速度幾乎是全球平均數的「2倍」,且在過去80年內,明顯增加多次的「極端降雨」,但年降雨天數卻在減少,且每次的極端降雨幾乎都會帶來災害,這樣的氣候變遷也給中共政權帶來一連串的問題,也得出動大量解放軍救災。

文中指出,全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對中國帶來的影響可能遠大於其他國家,因為中國重要經濟城市多半位於沿海地區,且研究表明,到2050年,海平面上升將讓中國至少3000萬人流離失所。

文中表示,海平面上升也可能重創解放軍軍隊和軍事設施,例如海南、江蘇沿海基地一帶的海平面上升速度遠比其他地區快,廣東、浙江、廣西、山東等沿海省份的海平面上升幅度也高於平均水準。

文中強調,解放軍把能源安全放在考量的第一位置,相較之下,缺乏對氣候變遷威脅應具備的全面性考量,和他國軍隊形成鮮明對比;中國2019年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完全沒提到氣候變遷,解放軍似乎沒將應對天災威脅列入訓練或戰略展望的一環,也沒進行相關的兵棋推演或演習。

文中直指,中國在南海島嶼持續推動軍事建設,似乎沒有放緩跡象,「海平面上升時,(解放軍)許多人和設施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水下」。

專家最後表示,氣候變遷最終可能迫使解放軍得重新考量相對安全的環境,「解放軍可能對氣候變遷不感興趣,但氣候變遷肯定對解放軍感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