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曾巡弋台海穩定情勢 美軍小鷹號航艦踏上最後航程

2008年的小鷹號。(歐新社)

2008年的小鷹號。(歐新社)

2022/01/21 13: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最後的傳統動力航艦「小鷹號」(USS Kitty Hawk,CV 63)2007年曾通過台海,2009年除役後便停在美國海軍船廠。去年美軍以象徵性的1美分,將小鷹號賣給拆船公司後,小鷹號近日踏上了最後的航程,由拖船拖往德州拆船廠,進行拆解作業。

綜合外媒報導,小鷹號為小鷹級航艦首艦,自1961年4月29日服役,參與過越戰及波斯灣「永續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與「伊拉克自由行動」等各式任務,也曾和中國潛艦對峙。

小鷹號於1998年部署於東亞,穩定西太平洋區域局勢;2008年,小鷹號返航華盛頓州基特薩普—布雷默頓(Kitsap-Bremerton)海軍基地,隔年除役,為小鷹級航艦首艦最後除役一艦。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小鷹號訪港遭拒後曾取道台灣海峽,雖當時美方澄清是基於天候考量,但我軍方高層認為,台灣海峽根本不利航母戰鬥群展開,具有向中國刻意政治宣示的意味。

小鷹號除役後,雖不少退伍軍人募資,希望能將其保留,改造為博物館,但在維修經費和技術保密的原因下,美國海軍2017年仍宣布要將其拆除,並於去年以象徵性的1美分價格,將小鷹號賣給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國際拆船有限公司」。

小鷹號本月15日正式踏上「最後的航程」,由於引擎停機數十年,因此由拖船帶離布雷默頓海軍基地,前往德州布朗斯維爾拆船廠。

不過因小鷹號體積過大,無法航入巴拿馬運河,因此只能繞遠路,改道穿越南美州最南方的麥哲倫海峽後,再北上前往加勒比海,航程長達2.57萬公里,預計將耗費130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