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國會拍板遷都!新首都名稱曝光、從雅加達遷到東加里曼丹省

印尼國會投票通過遷都法案,未來首都將從爪哇島的雅加達遷移到加里曼丹島(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圖為雅加達一景。(路透)

印尼國會投票通過遷都法案,未來首都將從爪哇島的雅加達遷移到加里曼丹島(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圖為雅加達一景。(路透)

2022/01/18 1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國會今(18日)投票通過遷都法案,未來首都將從爪哇島的雅加達遷移到加里曼丹島(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新首都則命名為「努山塔拉(Nusantara)」,在印尼文裡的意思是「群島」。

《衛報》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019年就已宣布遷都計劃,希望藉此緩解環境危機並減少貧富差距,不過後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擱置,如今終於在國會拍板定案。

據了解,雅加達人口超過1000萬人,不僅有著交通堵塞的問題,還經常發生洪災,而且由於當地地下水過度開採,雅加達已成為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都市之一。

另外,爪哇島擁有印尼超過60%的人口和經濟活動,相對而言加里曼丹島的土地足足將近4倍大卻發展不均,因此遷都將有望平衡印尼的區域差距。

不過,在遷都計畫中,雅加達仍然會是商業和金融中心,印尼政府主要是將行政機構轉移到位於雅加達東北約2000公里的東加里曼丹。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表示,新首都名字是從80多個備選名單裡挑出來的,之所以選擇「努山塔拉」,是因為它反映出印尼的地理環境,並在國際上具有標誌性意義。

然而,外界質疑這個名稱可能讓人感到困惑,因為「Nusantara」這個詞彙也用來代稱群島國家,還有人不解明明是新首都,為何會選擇源自於古老爪哇語的單字。此外,環保人士也憂心遷都將對東加里曼丹造成汙染,破壞猩猩、馬來熊、長鼻猴所棲息的熱帶雨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