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挑疫苗? 聯合國擬捐6000萬劑 北韓先問是否為輝瑞或莫德納

英國研究指出,輝瑞/BNT疫苗(左)的效力,下降速度比AZ疫苗更快。(路透資料照)

英國研究指出,輝瑞/BNT疫苗(左)的效力,下降速度比AZ疫苗更快。(路透資料照)

2022/01/17 18:1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韓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的通報,持續「零確診」,不過北韓當局仍然實施邊境關閉及限制國內旅行等防疫政策。儘管如此,北韓卻先後拒絕了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以及中國科興疫苗。據報導,聯合國擬捐助6000萬劑疫苗給北韓,但平壤當局卻先詢問品牌是否為輝瑞或莫德納。

南韓《中央日報》17日獨家報導,聯合國相關人士去年10月和11月,透過紐約管道與北韓接觸,討論了疫苗援助事宜,向平壤當局傳達了支援價值1.2億美元(約新台幣33億元)、總計6000萬劑疫苗的意向,北韓人員已回報上級,正等待答覆。6000萬劑疫苗代表著除嬰幼兒以外的北韓居民,可以接種包括加強針在內的3劑疫苗。

報導稱,由聯合國在平壤的下屬機構幹部人員和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金星,對此事進行溝通。據相關人士稱,接到聯合國提議後,金大使表示「將向平壤報告」,並詢問了「疫苗的種類是輝瑞還是莫德納」。據悉,聯合國方面尚未決定對北韓支援疫苗的種類。

去年9月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對外表示,北韓婉拒了透過COVAX平台所分配的3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北韓更向UNICEF表示,應該將這些疫苗分送給疫情重創的國家。事實上,北韓早在去年7月時就曾拒收AZ疫苗,南韓情報機關底下的智庫指出,原因是因為害怕AZ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

《中央日報》指出,北韓對中國科興或英國AZ的武肺疫苗持拒絕或保留意見的態度,但對美國生產的疫苗表現出積極接受的立場。

輝瑞(BNT)與莫德納這兩款mRNA疫苗,因三期臨床試驗得出的保護力均超過90%而受到各國追捧,但醫學專家強調,這些數據只代表了「臨床試驗」並非真實世界會發生的情況,也不能與AZ公佈的三期臨床保護力(70%)進行「橫向比較」,真的要比較各類疫苗,必須要讓這些疫苗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進行測試,才有意義。

事實上,根據英國5個月的真實世界研究發現,打2劑AZ與BNT的保護力效果相同,兩者預防重症入院的能力均達90%以上,可謂不相伯仲,AZ甚至在長者群組中,表現更加優異。而真正可以免於重症或死亡的「T細胞反應」,AZ疫苗的表現也似乎更勝一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