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射彈「帶賽」? 李在明親平壤 民調連2週落後

南韓總統大選倒數,在野黨候選人的尹錫悅(左),支持度止跌,並連2週超越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右)。(美聯社、路透)

南韓總統大選倒數,在野黨候選人的尹錫悅(左),支持度止跌,並連2週超越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右)。(美聯社、路透)

2022/01/16 15:4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將在3月9日舉行下屆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只剩20多天之際,1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前檢察總長、保守派陣營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支持率連續2週反超微幅領先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但差距保持在誤差範圍內,相當接近。

《韓聯社》報導,據南韓社會輿論研究所(KSOI)16日發佈的調查結果,尹錫悅的支持率較上週上升6.2個百分點,為41.4%,這是尹錫悅的支持率在該研究所民調中,時隔5週回升至40%以上。李在明較上週下降1.4個百分點,為36.2%。兩人的支持率差距為5.2個百分點。

另外,有50.3%的受訪者支持在野黨候選人當選下屆總統,有36.5%的受訪者支持執政陣營候選人接班。該研究所14日至15日向全國1004名選民進行了上述民意調查,此次民調可信度95%,抽樣誤差±3.1個百分點。

直到去年底,在支持政黨輪替的民意下,尹錫悅支持率原本都保持微幅領先,不過在他妻子捲入學歷造假及論文抄襲風波後,選情陷入膠著。本月4日公布的4個民調結果,李的支持率介於39.4%至41%,領先尹的29.9%至39.2%。

不過南韓民調機構「HANGIL Research」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尹的支持率較上次(去年12月25到27日)上升3.1個百分點至38%,李在明下降7.1個百分點至35.5%。支持率變化的主因,在於20歲年輕族群改變心意,李在明在該族群支持率大減近8%。

對北韓親善的總統文在寅任期即將結束,而才剛邁入2022年,北韓就在10天內3度試射高超音速(極音速)飛彈,「北韓因素」是否會牽動南韓選情,特別是可能打擊李在明聲勢,引發外界高關注。

文在寅是繼金大中與盧武鉉兩位前任總統後屬於親中、親北(韓)派,同為人權律師出身的李在明,也一向對平壤持友好立場。

專家對於北韓最近的動作,對執政黨是有利還是不利,看法不一。回顧歷史,北韓特工1987年炸毀大韓航空858航班時,這場恐怖襲擊確實幫助保守派候選人盧泰愚入主青瓦台;1997年,有人指控包括一名前青瓦台官員在內的3人曾私通平壤,要求北韓軍方在邊境地區製造軍事騷擾行動,以助保守派候選人李會昌競選總統,然而,這並沒有讓李會昌勝選,最後是由友平壤的金大中勝出。

英文《韓國時報》引述仁荷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朴相炳(譯音)看法指出,北韓對選舉的影響取決於挑釁程度。他認為,大多數南韓民眾不再認為北韓的飛彈試射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除非南韓領土受到直接攻擊或北韓恢復其核武計畫,否則公眾不會將北韓的事件視為選舉的決定性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