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接連熄燈!親中媒體點名《明報》:想接《蘋果》煽動角色

《明報》日前遭親中媒體《大公報》點名,「想接《蘋果》的煽動角色」。(法新社)

《明報》日前遭親中媒體《大公報》點名,「想接《蘋果》的煽動角色」。(法新社)

2022/01/12 19: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2020年在香港強推「港區國安法」後,香港新聞自由狀況急遽惡化。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香港獨媒新聞》和《眾新聞》等多家港媒接連關閉。《明報》日前也遭親中媒體《大公報》點名,「想接《蘋果》的煽動角色」。

《大公報》本月10日發布評論文章 ,內容質疑,「《明報》想接過《蘋果》的煽動角色」,並指控《明報》刊登學者、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羅永生曾發表名為《權力魅惑狂獻祭 知識分子作羔羊》的文章,對於《國安法》的落實,作出種種毫無證據的抹黑,對於反中媒體的停運不但如喪考妣,更上綱上線,亂潑污水。

此外,文章也批評,羅永生提到港大拆除「國殤之柱」一事,是引用各種似是而非的理論,故意令人看到雲裡霧裡,但內容核心就是為反中媒體、為「反中偽術品」鳴冤,並且肆意抹黑攻擊《國安法》,目的就是煽動社會的憎仇和對抗。

文章最後指出,《明報》日前在「觀點版」新增一則「編按」,聲稱「絕無意圖煽動憎恨」,文章批評,《明報》應該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不是想接過《蘋果》的煽動角色,因為「一則『免責聲明』,改變不了客觀事實」。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RFA)10日晚間致電《明報》編輯部,但編輯部只回:「我們沒有回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認為,《明報》新增編按的做法,明顯反映其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就「煽動意圖」的界線存有擔憂。他說,在未有新案例的情況下,業界未能掌握法庭對「煽動文字」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