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薩克動亂蔓延釀8死317傷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哈薩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圖為阿拉木圖市政府大樓外聚集大批示威者。(美聯社)

哈薩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圖為阿拉木圖市政府大樓外聚集大批示威者。(美聯社)

2022/01/06 0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哈薩克政府因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使價格暴漲,導致大量群眾上街示威,爆發警民嚴重衝突,目前哈薩克全國已進入緊急狀態,內閣為此總辭。此次暴動在哈薩克全國各地蔓延,部分政府大樓被示威者攻擊、佔領,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的阿拉木圖國際機場也被示威者佔領。

綜合外媒報導,此次暴動蔓延至哈薩克各個城市後,已造成8名安全人員死亡,另有317人受傷,哈薩克當局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直到1月19日為止,並在晚上11點至早上7點實施宵禁,同時也切斷全國網路和手機通訊。

目擊者透露,目前各地示威活動仍在持續,且示威者控制了阿拉木圖國際機場,導致多個航班被取消,阿拉木圖數棟政府建築也被示威者放火,警民之間仍激烈衝突。除了阿拉木圖以外,哈薩克各地州政府或市政府的辦公大樓、電視台等,都在此次動亂中或多或少受到衝擊,部分建築被示威者佔領,部分地區也出現趁亂搶劫的狀況。

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5日宣布解散內閣,表示將恢復實施漲價前的燃料價格,但托卡葉夫表明他無意下台,並指責「暴徒」攻擊執法人員,會對此強硬回應。

托卡葉夫強調,這場動亂已成為「恐怖威脅」,部分受過外國訓練的「恐怖分子」正在攻佔建築物、基礎設施及武器,甚至在阿拉木圖機場挾持5架飛機,強調他已向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告知此事,希望CSTO能協助解決動亂。

示威者在阿拉木圖街上抗議。(法新社)

示威者在阿拉木圖街上抗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