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經濟安保法擬增民間單位罰則 防止機密情資外洩中國

中國滲透他國情資引發不少國家警戒。示意圖。(路透)

中國滲透他國情資引發不少國家警戒。示意圖。(路透)

2021/12/29 18: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日媒近日透露,日本政府打算於正在草擬中的《經濟安保法》,新增針對和政府共享敏感技術情資民間單位的相關規定和罰則,以防發生洩密給包括中國在內國家等情況發生。

根據《產經新聞》28日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在明年2月送交內閣的《經濟安保法》中有四大重點,其中之一便是「官民技術協力」。報導指出,國內有不少政府與民間合作的計畫,當中就包含人工智慧(AI)與量子等尖端技術。

不過現有的保密規定中,機密等級如果沒到「特定機密」那麼高,一旦情資外洩,僅有政府人員會受罰,民間單位卻沒有相關規定;即便是官民共同研發的國防裝備,保密義務也僅以不具強制性的契約來規範,若AI或量子科技等重要情資外洩,對國家安保恐造成重大影響。

為此日本政府打算在《經濟安保法》草案中新增規定,針對和政府共享敏感情資的民間單位祭出罰則。《產經新聞》表示,在官民合作的計畫中對民間單位祭罰則的決定相當罕見,但政府認為,這是嚴格管理機密資訊,避免外洩到其他國家的必要措施,例如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