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義中國為「共同敵國」 前駐韓美軍司令:作戰計畫應納中國

前駐韓美軍兼韓美聯軍司令艾布蘭。(美聯社檔案照)

前駐韓美軍兼韓美聯軍司令艾布蘭。(美聯社檔案照)

2021/12/27 22:3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近年全力深化與盟邦的軍事合作,以共同對抗中國軍事擴張,但南韓在「抗中」上較少被提及。7月卸任的前駐韓美軍兼韓美聯軍司令艾布蘭(Robert Abrams)近日即指出,鑑於中國軍事威脅持續上升,包括頻頻侵擾南韓防空識別區,美韓有必要在作戰計畫中加入應對中國方案,等同將中國定義為美韓的「共同敵國」。

美國陸軍四星上將退役的艾布蘭25日在《美國之音》專訪中指出,美韓軍事同盟長年來僅著重回應北韓威脅,但中國2010年後在朝鮮半島的「存在感」也顯著增加。

他舉例道,中國軍機侵擾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的次數,光是在過去3年內就暴增300%,且中國漁船也頻頻在黃海北方限界線(NLL)附近非法捕魚,「這些情況卻未被涵蓋在美韓戰略計畫方針(SPG)中」。

艾布蘭也意有所指表示,短程彈道飛彈、改良式火砲系統、潛射彈道飛彈(SLBM)及陸基巡弋飛彈等北韓武器,都是在2010年後才出現,但當時修改的美韓戰略計畫方針,並未將這些威脅納入。

美韓兩國已在本月2日的「韓美安保會議」上同意大幅修改「作戰計畫5015」,指現有計畫未能反映戰略環境變化,將針對如何在戰爭中突襲北韓關鍵設施進行修改,預計耗時一至兩年完成。

據報導,華盛頓一直希望駐韓美軍的調動更具彈性,以配合遏阻中國軍事擴張的戰略。

艾布蘭也直言,在他2018年11月接任駐韓美軍司令,並與南韓展開首次聯合演習後,就曾談及更新作戰計畫,並在翌年夏季正式向南韓國防部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提出請求,但首爾當局「不支持」。美國政府消息人士也指出,當時美方要求修改作戰計畫,將更多注意力擺在抗衡中國,但首爾當局不接受。

針對艾布蘭的訪談內容,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27日表示,韓方對相關表述感到十分意外,尤其在韓美安保會議取得最佳成果的時期,更不了解艾布蘭的企圖何在,韓方不會評論其個人觀點,且目前的作戰計畫的討論也未提到中國相關事項。

美國國防部主管政策的次長卡爾(Colin Kahl)先前則表示,美韓共同作戰計畫堅定如昔,也將持續隨著北韓威脅及「區域內其他威脅」而變化。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經濟社會研究院外交安保中心主任申範哲等專家指出,美方拋出「作戰計畫應涵蓋應對中國方案」,意味美國已考慮到美中在東北亞爆發全面軍事危機的可能;在美中存在矛盾的情況下,南韓一直堅持「戰略模糊」,因此美國對軍事方面的施壓正在增加,要求南韓發揮「盟軍」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