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出血熱夾殺中國西安 竟有謠言瞎扯出血熱由草莓傳染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自今(23)日起因武漢肺炎封城,同時還有漢他病毒引起、主要由老鼠傳播的「出血熱」疫情夾殺。示意圖。(路透)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自今(23)日起因武漢肺炎封城,同時還有漢他病毒引起、主要由老鼠傳播的「出血熱」疫情夾殺。示意圖。(路透)

2021/12/23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再襲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自今(23)日起因武漢肺炎封城,同時還有漢他病毒引起、主要由老鼠傳播的「出血熱」疫情夾殺;此際,卻有假消息瞎稱「出血熱」由草莓傳染,重創當地草莓農,讓中國官媒急跳腳,趕緊出來帶頭闢謠。

綜合中媒報導,近期西安市爆發出血熱疫情,當地網路社群、聊天群組開始出現影片流傳,提醒大眾「不要吃草莓」,稱是老鼠汙染草莓導致疫情,「西安市所有定點治出血熱的醫院爆滿」、「草莓大棚裡都是黑老鼠,就會容易產生出血熱,所以一定不要買草莓吃」;西安市長安區有草莓種植戶,當地草莓正逢上市季節,謠言影響浮現,重創當地草莓農生計。

「前幾天每天零售和採摘的能夠賣到2000塊錢(人民幣,合約新台幣8716元)」,當地草莓農表示,謠言出現之後,顧客減少了一半以上,「只能賣到600餘元(人民幣,合約新台幣2614元)」;另一名草莓農澄清,老鼠不吃草莓,「只是喜歡吃草莓表皮的籽,如果大棚內有老鼠,不少草莓表皮的籽就會被扒掉,很容易就會發現。今年11月草莓上市以來,棚內還沒有發現有老鼠」,也曾請當地農業部門來取樣,結果檢測合格。

事實上,陝西省一直是該國出血熱病例高發區域;據中國國家公共衛生科學數據中心2004至2017年公開數據,14年內有1700多人死於出血熱,共約18萬人感染,其中陝西省佔發病總數13%,僅次於黑龍江省,發病率高達4.48%,且近年來還有明顯增長趨勢。

謠言重創草莓農生計,中國官媒《環球網》急澄清,吃草莓與出血熱無關,出血熱傳染源是老鼠,傳播途徑可能是老鼠的排泄物,物品被排泄物汙染後又未清洗,人類就可能因此感染;中國是流行性出血熱主要流行區之一,主要發病高峰為春季與秋季,東北三省、山東、陝西、河北、湖北等省是發病較高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