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證利率鼓勵里拉定存 艾爾段新措施料推升公債

2021/12/22 01:12

〔中央社〕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推出保證利率的投資工具,鼓勵進行里拉定存,至少目前已成功地為貨幣止血。因其間匯損將由國庫買單,經濟學家普遍批評此舉將會增加公共債務。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堅持土耳其必須採行低利率政策,央行自9月起4度降息共5個百分點,使得實質利率降至14%,遠低於通膨率,投資人因而大舉?售里拉。

眼看里拉匯價今年貶逾60%且迭創新低,艾爾段昨天推出以外匯匯率計價的新里拉投資工具:倘若投資人將外幣換成里拉存入定存帳戶,政府保證存款利率至少是外匯變動率,若該變動率小於官方公告存款利率,則以較高的存款利率計價。

國庫暨財政部長內巴蒂(Nureddin Nebati)在聲明中指出,投資人可以選擇3、6、9、12個月期定存,若提前解約,將以較低的外匯變動率計價。

新措施至少目前看來已經為里拉匯價「止血」,成功地消減外匯需求,投資人轉為大舉買進里拉。

在艾爾段昨晚公布措施前,里拉兌美元匯價貶到1美元兌18.3633里拉的歷史低價;後來大幅升值,今天匯價介於1美元兌11.099里拉至14.3729里拉間。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社群媒體上有人將此一新工具稱為「土耳其元」(Turk Dolar),當前麻煩似乎暫時化解。

土耳其銀行公會(Turkish Banks Association)指出,儘管艾爾段昨晚公布措施時巿場已經停止交易,仍出現逾10億美元外匯?售潮。

然而,因里拉存款利率與外匯變動率之間的差額將由國庫買單,經濟學家普遍批評此舉將會增加公共債務。

倫敦的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資深策略分析師艾希(Timothy Ash)指出:「事實上,這只會助長美元化。因為存款要不以外匯為基礎,要不現在與外匯連結。而且帳單由國庫買單。可以說,美元化已經從私部門轉向公部門。」

「里拉一夕反彈,先於盤中跌11%,艾爾段總統宣布保護里拉存款免受貨幣貶值衝擊的新措施後,收盤時又漲逾20%。」紐約外匯經紀商安達(OANDA)的資深市場分析師海利(Jeffrey Halley)說:「這些新措施如何施行,尤其短時間內,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編輯:陳政一)10122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