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選舉:港府左手打右手 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不意外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完全排除民主派的新選制下,建制派囊括幾乎所有議席,但投票率只有3成,創下歷來新低紀錄。(路透)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完全排除民主派的新選制下,建制派囊括幾乎所有議席,但投票率只有3成,創下歷來新低紀錄。(路透)

2021/12/21 06:26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完全排除民主派的新選制下,建制派囊括幾乎所有議席,這個結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於投票率的預測,完全命中,最後就只有3成。原本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期待的「五光十色」,最後幾乎是清一色「愛國者治港」。北京與地方政客對香港政治的期待與理解能力,顯然有極大落差,其中應該出了一些問題。

如果這次被北京中央「完善」的立法會選制這麼在乎投票率,又為何不學習澳洲或新加坡的議會選舉採用「強制投票」?如果不是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撰寫法案的智囊才疏學淺,就是北京想要趁機透過選舉過程,觀察並鑑定香港握有權力的建制派倒底有沒有「賢能的愛國者」,還是全是「忠誠的廢物」。

首先,過去20多年香港一國兩制體制下的立法會選舉,區域選區是1人1票的普選,儘管實施比例代表制,小黨林立,但還是能歸結二分出建制派與泛民兩大陣營,選民基本上是依照「政黨取向」來投票。

這次民主派候選人不是收押判刑,就是已經流亡海外,民主黨和公民黨完全沒有派出候選人,泛民選民當然不會出來投票。立法會投票最後的3成投票率,基本上符合過去建制派得票的總和,完全不令人訝異。然而,從世界民主政治發展的經驗來看,很難去辯解一個只有3成投票率的選舉有足夠的正當性,完整地反映社會不同意見。

尤其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港府一方面透過各種手段企圖拉抬投票率,例如選舉當天下令地鐵與巴士等公共運輸系統全部免費,另一方面卻又動員荷槍實彈的制服警員駐守票站,並且加強街道巡邏,甚至宣稱可能會有孤狼式的恐怖攻擊,等於恐嚇泛民選民不要出來投票,否則隨時有可能因為講錯話或舉止不當,立刻遭到逮捕。

這種兩手策略應該是北京中央交代的注意事項,放在中國政治維穩的脈絡裡並無不妥,但在香港民主競爭的假設下,一方面要大家出門投票,另一方面又恐嚇某些泛民選民不要投票,根本彼此矛盾、相互抵觸,最後投票率當然只剩下建制派的基本盤。而港府竟然也不提醒北京中央,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可見香港主事者已經喪失行政自主意願,尸位素餐。

(作者侍建宇現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