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抗疫祭出強制疫苗法案 巴黎取消跨年活動

2021/12/19 04:21

〔中央社〕面對每日破5萬的新增病例與耶誕連假,法國政府祭出更嚴格的抗疫措施。預計明年初起,將變相強制民眾施打疫苗,巴黎市政府今天也宣布取消原訂於香榭大道的跨年與煙火活動。

本週末為法國耶誕連假前的最後一個週末,COVID-19(2010冠狀病毒疾病)確診人數卻不斷飆升,每天新增病例已超過5萬人。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昨晚在防疫會議後宣布,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以防堵第5波疫情。

卡斯特克斯警告,Omicron正以「閃電般」速度在歐洲傳播,每2到3天確診病例就翻一倍,並將自2022年初起成為法國主要病毒株。

其中將上路的主要措施,便是把「健康通行證」(passe sanitaire)改為「疫苗通行證」(passe vaccinal),也就是只有完整施打完疫苗才能作為證明,近期COVID-19陰性篩檢結果將不再作數,無法轉為有效通行證。

該草案將於1月初在兩院進行審議,目的是「使管控與懲處假護照的條件更為嚴格」。卡斯特克斯說道:「因幾百萬名法國人不願接種就讓全國陷入生命險境,令人無法接受... 我們要向未施打者祭出更嚴格的限制,因為醫院重症室目前人滿為患,主要都是未接種者。」

換言之,若法案通過,未完整接種者將無法進入餐廳、文化、運動等場所,而可以接種追加劑的時間也將從原本施打第2劑後5個月,縮短至4個月。

此外,卡斯特克斯也呼籲各地方市長取消跨年晚會活動與煙火,且跨年期間,民眾禁止在街上喝酒,以減少Omicron變異株群聚傳播。他也希望民眾減少節慶團聚人數,但並未如去年訂出門檻。

有鑑於此,巴黎市政府今天宣布將回應政府呼應,取消原訂於香榭大道(Champs-Elysees)上舉辦的跨年音樂會與煙火施放活動,避免群聚。

巴黎市政府向法新社證實,「由於疫情再起以及政府新措施,巴黎市政府很遺憾宣布,必須取消31日晚間原訂於香榭大道上的所有活動。今年將不會施放煙火,也不會有DJ演出。」

歐洲各國近日無不拴緊螺絲,祭出更嚴格措施以面對Omicron變異株以及耶誕假期,因此,自今年夏天開始的每週六反疫苗示威也重振聲量。今天倫敦、巴黎、盧森堡、畢爾包、亞維儂等各歐洲城市都舉行反疫苗遊行。

上千名反疫苗人士高舉「自由」布條,走上巴黎街頭,幾乎無人佩戴口罩。極右派愛國黨(Les Patriotes)主席菲里波(Florian Philippot)等部分政治人物,也極力號召民眾參與。

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今天首度向媒體清楚表達疫苗通行證的作用,就是「變相強制施打疫苗,但更有用。它能避免讓未施打疫苗者進入酒吧、餐廳等接待民眾的地方,這比在街上抓到然後開100歐元罰單更有效。」

「重點不是要懲罰... 而是『現在我們別無選擇』,我們不能讓醫院人滿為患、不能再活在疫情威脅下,只因500萬人仍不願選擇保護自己。」(編輯:劉學源)110121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