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已故網紅控「陰柔」遭霸凌 學者:社會不會停止批判娘娘腔

中國網紅男攝影師「鹿道森」日前失聯,遺體已於12月1日遭警方尋獲,由於其生前所留下的信件曾指自己兒時受到霸凌,引發輿論討論後,英媒《BBC》也跟進報導。(圖擷取自鹿道森微博)

中國網紅男攝影師「鹿道森」日前失聯,遺體已於12月1日遭警方尋獲,由於其生前所留下的信件曾指自己兒時受到霸凌,引發輿論討論後,英媒《BBC》也跟進報導。(圖擷取自鹿道森微博)

2021/12/15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性別氣質陰柔的中國網紅男攝影師「鹿道森」(本名周鵬),日前失聯,其遺體已於12月1日在中國浙江海域被尋獲。而他的離世也引發輿論對「性別規範」的討論,不過,專家則憂慮,中國並不會因此而停止對「娘娘腔」進行批判。

根據英媒《BBC》報導,26歲的中國攝影師「鹿道森」日前離世,遺體於浙江省東部尋獲,而他生前所留下的信件中指出:「男孩子就應調皮、打架和罵髒話,太文靜與禮貌的,就是沒有男子氣概,會被稱為『娘娘腔』。」

鹿道森提到:「我年輕時,或許看起來有點像女孩,但我打扮正常,沒有試圖模仿女生,不過,我在學校卻遭受霸凌、言語虐待、排擠與恐嚇,還被取各種綽號羞辱。」此篇長達5000字的信件釋出後,引發中國許多民眾共鳴。

不過,中國警方並未透露「鹿道森」確切的離世原因,僅指出「排除他殺」的可能性。同時微博上,許多網友針對「霸凌」、「心靈健康」、及「中國男性應如何表現自己」等議題討論,有人認為他長相清秀,個性溫和,但卻因「沒有傳統男子氣概」而遭到霸凌。

對此,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分析:「當你(中國)營造出一種『我們反對世界』的氛圍,與全球各國鬥爭之際,就顯露出侵略性的姿態,同時(官方)還推動『自己自足』的政策,這顯然和『都市柔性性別』(soft metro-sexuality)不相符。」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Wang Shuaishuai)則認為:「近年來,中國許多主流年輕男星皆挑戰『傳統男性』的理想認知,很大部分都得歸功於韓國流行音樂(Korean pop)的影響,讓許多男星開始戴上耳環,或者上妝,就是為了吸引年輕粉絲,但官方仍希望(社會)能維持保守。」

中國偶像團體TFBoys及演歌雙棲的藝人鹿晗,皆以年輕且清秀的臉蛋,坐擁數百萬狂熱粉絲,許多人窮極一切手段,向傾心的偶像示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