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男涉為中國搜集情資遭美遣返 拘留數月獲釋

新加坡男子姚俊威(Dickson Yeo)因涉及從事外國代理人的行為,自1月29日起被拘留,當局已完成調查,他於今天被釋放。圖為姚俊威的LINKEDIN專頁,現已被移除。(圖取自LINKEDIN)

新加坡男子姚俊威(Dickson Yeo)因涉及從事外國代理人的行為,自1月29日起被拘留,當局已完成調查,他於今天被釋放。圖為姚俊威的LINKEDIN專頁,現已被移除。(圖取自LINKEDIN)

2021/12/14 20:21

〔中央社〕一名新加坡男子因涉嫌招攬美國官員提供政治和國防機密資訊給中國,去年底從美國被遣返後,遭星國當局拘留。調查顯示,他未曾獲得或轉交有關新加坡的機密情報,今天獲釋。

新加坡內部安全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加坡男子姚俊威(Dickson Yeo)因涉及從事外國代理人的行為,自1月29日起被拘留。當局已完成調查,他於今天被釋放。

內部安全局指出,姚俊威的海外對口於2015年透過專業人士交流網站與他接觸,隨後邀請他參加海外研討會,並委託撰寫報告。

姚俊威於2016至2019年間,多次為這些海外人士執行任務,取得金錢報酬,整個過程中,他都清楚對口是任職於外國情報機構的人員。

據調查,姚俊威接受委託,為對方感興趣的議題提交報告,從中賺取高額報酬,報告題材主要關於全球及區域地緣政治議題與情勢發展,包括與新加坡相關的議題。

為此,他曾在新加坡接觸一些他認為可能會掌握機密資料的人,還成立空頭公司假裝招募人手,實際上是為了替海外對口尋找適合撰寫這類報告的人。在對口指示下,他甚至還曾申請新加坡政府機構的機密職位,以搜集更多情報,但並未得逞。

內部安全局調查顯示,姚俊威未獲得、也未向海外對口交出任何有關新加坡的機密資料。他作為外國代理人所構成的威脅,經評估已消除,因此不再構成安全威脅,不需繼續被拘留。

內部安全局沒有透露姚俊威是為哪個國家搜集情報。

星媒先前報導,姚俊威為替中國蒐集情報,利誘美國軍事人員及政府官員替他寫報告,再轉交中國。他2019年在美國被捕,去年7月在美國法院承認犯下非法當外國代理人的罪行,隨後被判刑14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