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總統17日任命新內閣 挺台政要將擔任外長

捷克總統17日任命新內閣 挺台政要利帕夫斯基將擔任外長。(法新社)

捷克總統17日任命新內閣 挺台政要利帕夫斯基將擔任外長。(法新社)

2021/12/14 19:17

〔中央社〕捷克官員與政治領袖今天表示,總統齊曼雖然對內定的外交部長人選利帕夫斯基持保留態度,仍將在17日任命新內閣。利帕夫斯基對台灣相當友好,曾在臉書發文稱台灣是可靠夥伴。

法新社報導,齊曼(Milos Zeman)的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表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7日9時(台灣時間17日傍晚5時),齊曼將在首都布拉格(Prague)以西的官邸拉尼城堡(Lany Chateau)任命新政府。

獲齊曼提名出任總理的右翼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ic Party)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表示,齊曼已改變心意,不再堅持要換掉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

36歲的利帕夫斯基隸屬海盜黨(Pirate party),曾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也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在捷克政壇以對中國立場強硬聞名,曾多次批評新疆的人權問題,譴責中國隱瞞導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並批評北京用殖民者居高臨下的心態主導與中東歐17國的「17+1」合作機制。

費亞拉也曾經規劃訪問台灣,但因COVID-19疫情沒有成行。他告訴記者:「內閣將以我提報總統的陣容任命。」他明年元月將在國會發動信任案投票。

齊曼向來不滿利帕夫斯基對中歐四國「維西格勒集團」(Visegrad Group, V4)與以色列的「疏遠態度」。維西格勒集團由捷克、匈牙利、波蘭與斯洛伐克組成。

此外,利帕夫斯基往昔抨擊中國和俄羅斯不假辭色,而齊曼卻力挺中俄。

費亞拉還說:「齊曼依舊不滿(外交部長人選),但是當前全體民眾面臨疫情、通膨與能源價格飆漲等多項危機,他不願因一樁人事分歧為難新政府。」

費亞拉領導的新政府由5個政黨組成,這5黨在總席次200席的國會中取得些微過半的108席。

費亞拉領導的右翼人民民主黨與中間偏右的責任與繁榮黨(TOP 09)及中立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結盟,在今年10月的大選險勝。

上述3黨結為「一起」聯盟(Together),之後又與中間派海盜黨(Pirate party)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串聯,逼退即將卸任的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

10月10日也就是捷克大選落幕隔天,齊曼因嚴重的肝病住院治療,他11月底出院,卻因經篩檢染疫當天又緊急送醫。

11月28日,齊曼在拉尼城堡任命費亞拉組閣。當時齊曼被透明塑膠隔板隔開,以免散播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