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臉書政治廣告83%標示錯誤 專家警告:恐縱容政治操弄

比利時與美國專家合作研究報告顯示,Facebook自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間,錯標了上萬則政治廣告,錯誤比例甚至高達83%。專家警告,臉書這個失誤恐會造成政治操弄的威脅。(路透)

比利時與美國專家合作研究報告顯示,Facebook自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間,錯標了上萬則政治廣告,錯誤比例甚至高達83%。專家警告,臉書這個失誤恐會造成政治操弄的威脅。(路透)

2021/12/10 06:02

首次上稿 12/09 23:38
更新時間 12/10 06: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比利時與美國專家合作研究報告9日出爐,顯示Facebook自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間,錯標了上萬則政治廣告,錯誤比例甚至高達83%。專家警告,臉書這個失誤恐會縱容政治操弄,對民主社會造成威脅。

據《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 University)與美國紐約大學合作研究,分析自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間,一共3380萬則臉書廣告,發現臉書審查政治廣告的機制錯誤百出。

報告指出,在臉書審查政治廣告的18.9萬個案例中,其中11.7萬例是「漏標」應該被列為政治相關的廣告,4萬例是「錯標」不應該被列為政治相關的廣告,錯誤率高達83%。

研究團隊對此則指出,臉書在審查廣告內容時,重度依賴掃描「關鍵字」的自動系統,部分則由人工審查。這份調查報告涵蓋了臉書2個主要的客戶市場─美國與巴西的大選,因此專家也警告,臉書的這項錯誤,很可能導致政治操弄的威脅,讓有心者有機可乘。

研究團隊說:「如果臉書沒辦法準確揪出不按規定揭露出資者的廣告,那有心人士就可以藉此散布假消息。而用戶看到這則廣告,且沒有看到政治廣告的標示,可能就會放鬆戒心,不會知道它可能帶有政治操作的惡意。」

研究團隊也指出,臉書的錯誤率在美國以外的市場尤其嚴重,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馬來西亞,有高達45%明顯是政治相關的廣告沒有被標示。其他各國如馬其頓、阿根廷、土耳其、葡萄牙、法國和塞爾維亞,每4則政治廣告就有1則沒有被標示。

據悉,臉書在「劍橋分析事件」後遭指控被外國人士利用來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近年來訂定了更嚴格的政治廣告規定,要求政治廣告必須揭露出資者和張貼者身分,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甚至一度暫停接受美國境內的政治廣告,但研究團隊也查出,在臉書官方宣稱「暫停」期間,該平台上出現了超過7萬則政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