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矢板明夫:可能是中共走向衰亡的里程碑

美國政府對北京東奧外交抵制,矢板明夫認為,這可能是中共走向衰亡的里程碑。(資料照)

美國政府對北京東奧外交抵制,矢板明夫認為,這可能是中共走向衰亡的里程碑。(資料照)

2021/12/07 17: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冬季奧運明年2月將於中國北京舉辦,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宣布,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評論,這可能是中共政權走向衰亡的里程碑。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拜登政府決定對東奧外交抵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極可能對今後國際格局及中國國內形勢有深遠影響,「俗話說:打人不打臉。這一次,美國是針對習近平最看重的『面子』去的,非常可能使習近平惱羞成怒。今後,可能對台有一些對美國的報復行動,但是現今中國底牌並不多,其報復行動能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有多大傷害。有待觀察。」

矢板明夫指出,12月9日展開的民主峰會,很有可能變成一個站隊表態的大會,有多少國家跟隨美國參與抵制,值得觀察,而可能有一些國家不願和中國撕破臉,表面上以防疫為理由縮小代表團規模,不派政要和官員,也是實質上的外交抵制。

矢板明夫點出,冬奧會不同於夏天的奧運會,是民主國家的主場,國際上追隨中國的非洲、中東、中南美洲等國,由於地理位置,大多沒有冰雪,即使參加也不會成為主角。矢板明夫直言,習近平舉辦冬奧,主要目的就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宣揚國威,但各國政要若集體缺席,勢必讓中國灰頭土臉,大失顏面,「可謂是,搬石頭砸到自己的腳。」

矢板明夫評論,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小布希總統、日本福田康夫首相,以及歐洲各國的首領都趕來參加,對提升中國國際地位有很大幫助,中國國內民眾的愛國心也十分高漲,但是習近平東施效顰,上台後三天兩頭地搞大型活動,效果卻越來越小。

矢板明夫評論,現今的北京,民眾對於這種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的活動已經越來越厭惡,這次又成為國際社會上的過街老鼠,「回顧歷史,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崛起的一個象徵。2022年的北京奧運會,會不會成為中共政權走向衰亡的里程碑呢?我們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