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發「災難財」?英簽嚴格疫苗保密條款 若有爭議仲裁不公開

輝瑞/BioNTech的武肺疫苗,將成為製藥史上最賺錢的藥物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輝瑞/BioNTech的武肺疫苗,將成為製藥史上最賺錢的藥物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2021/12/06 21: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衛報》5日報導,英國政府同意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訂立保密條款,在雙方就供應1.89億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問題出現爭議時,仲裁程序將保密。輝瑞此舉被指是在疫情期間大發「災難財」,只顧趁機「將獲利最大化」。

報導中說,美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Public Citizen」研究了輝瑞的全球疫苗合約,其研究主管里茲維(Zain Rizvi)表示,這些合約存在「保密牆」(Wall of secrecy),這在發生公共衛生危機時是無法被接受的。

他並表示,英國是唯一一個同意保密條款的高收入國家,英國政府應該要解釋,為何同意保密仲裁程序,允許製藥公司繞過國內的法律程序。

相較於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在大流行期間以成本價出售疫苗,輝瑞卻希望確保利潤,輝瑞/BioNTech的武肺疫苗「Comirnaty」,將成為製藥史上最賺錢的藥物之一。

一位生物工程專家的分析稱,輝瑞疫苗每次注射的製造成本僅為76便士(約新台幣28元),卻以每劑22英鎊(約新台幣810元)的價格出售給英國政府。

這一消息發布之際,曾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的佛利登(Tom Frieden)痛批輝瑞趁著大流行期間「牟取暴利」。他說:「如果你關心的只是自己和製造商的利潤最大化……你就是在戰爭中牟取暴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