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監控高效壓制記者 路透:中國官方文件意外首次揭露

路透報導,中國河南省政府招標的官方文件首次意外揭露,正具體監控記者和國際學生。(美聯社)

路透報導,中國河南省政府招標的官方文件首次意外揭露,正具體監控記者和國際學生。(美聯社)

2021/11/30 00:08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中國河南省政府近期一份招標文件意外揭露,該省公安廳已委託建立一套監視系統,想要藉此追蹤新聞記者、國際學生及其他「可疑人士」;這份近200頁的招標文件未說明為什麼想要追蹤新聞記者、國際學生的理由,另一類被追蹤人士是「非法居住的鄰國女性」。

報導說,這份日期為7月29日的招標文件公布在河南省政府的採購網,詳述了該一監視系統計畫,運用3000台可做臉部辨識的鏡頭,連接至全國性和地方資料庫,收集編制引起河南官方注意的人士之個人檔案;此為媒體首次揭露。

美國監控研究公司IPVM確認了河南文件,指出這次招標的獨特之處在於具體把新聞記者作為監控目標,並提供公安部門快速定位他們、以阻撓其工作的藍圖。

IPVM運營主管梅伊(Donald Maye)表示, 「中華人民共和國雖有羈押和懲罰新聞記者工作的歷史證據,但這份文件闡明了第一個已知實例:中國建置了自訂安全技術,以提高國家對記者的壓制效率」。

根據報導,河南省政府採購網公布的其他份文件顯示,中國科技公司東軟集團(Neusoft)在9月17日取得一份500萬元人民幣(約2200萬元台幣)合約,合約要求在簽約後2個月內完成建置該套監視系統。

針對報導,總部在瀋陽的東軟集團不願回應。該招標文件週一已被禁止連結和訪問。

中國正試圖興建安全專家所形容的世界最精密監視科技網絡,其公共場所設有數百萬以上鏡頭,且日漸擴大利用智慧手機監測和臉部辨識的技術。新聞自由組織表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加強對媒體控制。

根據報導,該招標文件規定的鏡頭必須能為臉部被口罩或眼鏡部分覆蓋的個人,建立一個相對準確的文件,且目標對象須透過簡單地上傳圖片、或搜索其臉部屬性,就能在數據庫中進行搜索。

報導說,根據招標文件,該監視系統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操作,並將記者風險由高至低分為紅色、黃色、綠色等3類;全河南不同警察部隊將要連接至該平台,以便在發出警告時立即採取行動。河南有9900萬居民,是中國人口第3大省。

招標文件顯示,如果記者在河南登記入住酒店、買票或越過省界,則將發出警告,「必須對可疑人員進行追蹤和控制,進行動態研究分析和風險評估,並根據類別處理記者」。招標還詳細說明了其他群體的不同預警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