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中國還是台灣?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今投票 各界關注動向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28日登場,宏國民眾正排隊投票,預計台灣時間29日上午公布大選結果。(美聯社)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28日登場,宏國民眾正排隊投票,預計台灣時間29日上午公布大選結果。(美聯社)

2021/11/28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今天(28日)舉行總統大選,當選人將接任本月12日才率團訪台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由於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說當選後將考慮與中國建交,讓此次宏國大選在國際間也引發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宏國總統大選已於當地時間上午7點(台灣時間晚間9點)開始進行投票,預計這場單輪制投票會在下午5點(台灣時間29日上午7點)結束。宏國左翼最大反對黨「自由重建黨」(Libre)候選人卡斯楚的民調到昨天(27日)為止都呈領先態勢,但其對手、執政黨「國家黨」(PNH)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也不容小覷,不少分析都直言這場選舉不分軒輊,鹿死誰手不到最後都不知道。

雖然現任總統葉南德茲本月12日率團訪台時重申邦誼牢固,但卡斯楚曾表明若當選將與中國建交,吸引中資進注,因此若卡斯楚勝選,不僅將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結束國家黨長達12年的統治,與我國邦交恐怕也將生變,因此不少國家都相當關注這場大選,美國更呼籲宏國2位候選人,希望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都能和台灣保持長期外交關係。

對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受訪時感謝美方為台灣發聲,同時也表示未來不論誰上任宏國總統,台灣都尊重大選結果,重申我國與宏都拉斯邦交淵遠流長,希望能與宏國繼續維持長久的邦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勝選後要選中國還是台灣,卡斯楚的貼身幕僚23日向媒體強調稱,與中國建交一事,卡斯楚尚未做出最終定調。目前還須靜待大選結果出爐,宏國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預定將在投票結束後3小時(預計台灣時間29日上午10點)公布初步結果。

宏國反對黨「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斯楚。(路透)

宏國反對黨「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斯楚。(路透)

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阿斯夫拉。(法新社)

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阿斯夫拉。(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