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最後射擊姿勢」迎戰共軍! 南韓公佈韓戰罹難士兵遺骸

10月28日,南韓軍方在白馬山395高地山頂,發現這具為國捐軀的二等兵遺骸。(取自南韓國防部官網)

10月28日,南韓軍方在白馬山395高地山頂,發現這具為國捐軀的二等兵遺骸。(取自南韓國防部官網)

2021/11/28 19:2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1952年10月6日至15日韓戰後期,中國「抗美援朝」志願軍38軍和南韓第9師部隊在江原道鐵原西北大約10多公里處的白馬山爆發一場激烈戰役,史稱「白馬山戰役」。這場戰役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這是南韓軍隊在韓戰爆發以來,首次打敗中國志願軍。南韓國防部近日公布在白馬山395高地山頂發現的南韓國軍犧牲者遺骸,包括一名二等兵在戰壕裡做出戰鬥姿勢的遺骸,令人鼻酸。

據《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國防部表示,自9月起對兩韓非武裝區進行了約110天的遺骸挖掘,共挖出22具遺骸和8262件犧牲者遺物。在前述遺骸附近還發現了肩章、穿孔的防彈帽、彈藥類、鋼筆、勺子等。

這位在壕溝內壯烈成仁的英雄軍銜是一等兵。韓戰時期的一等兵在目前的軍銜體系中,相當於二等兵。這名剛加入戰鬥不久的新兵遺骸是在10月的挖掘工作中被發現。軍方稱,由此可以推斷出當時戰爭的激烈情況。

報導中說,為協助識別犧牲者身份,南韓軍方正透過提供遺骸所在地情報、搜集遺屬訊息等多種作法,鼓勵全體國民參與進來。

江原道(강원도)位於朝鮮半島中東部,是朝鮮歷史上的八道之一。所謂的「道」,就等於「省」,由於江原道橫跨38度線,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朝鮮半島南北分治,江原道也被一分為二,而白馬山的南面當時就是通往南韓首都漢城(今名為「首爾」)的軍事補給線,戰略位置相當重要。

據考證,這場戰役中,中國志願軍第38軍最終投入了4個團,兵力多達1萬5000人;而南韓第9師相也陸續投入4個步兵團,包括補充兵力在內,人數也高達1萬8000人。雙方的損失都相當慘重,其中中國軍隊傷亡高達6700餘人(此為中國說法,南韓與美國的紀錄則是1萬4322人)、南韓方面也付出了傷亡4000餘人的代價(中國方面的紀錄則是役南韓損失為9400餘人),由於久攻不下,志願軍第38軍決定主動撤出白馬山,結束了這場戰役。

白馬山沒有丟失,因此該役成為南韓軍隊在韓戰爆發以來,首次打敗中國志願軍的光榮記錄,而第9師也因此贏得了「白馬師」的封號,不但獲頒紀念此役的白馬圖案榮譽徽章,「白馬師」從此成為南韓陸軍的榮譽部隊,而這場戰役的勝利,也替擔任當時擔任該師參謀長朴正熙的未來仕途發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中國賣座電影《長津湖》,被認為自我吹噓的政治意義十足。(路透)

中國賣座電影《長津湖》,被認為自我吹噓的政治意義十足。(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