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戰新魔王Omicron 俄科學家誇「史普尼克V」最有效

俄羅斯國產2劑式「史普尼克V」疫苗,採腺病毒載體技術。(法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國產2劑式「史普尼克V」疫苗,採腺病毒載體技術。(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28 14: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陸續在多國現蹤,該變異株疑有高傳染力且具免疫逃脫特質,不過俄羅斯科學家表示,與其他疫苗相比,接種俄國國產「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後,人體產生的抗體譜更廣,因此,面對具有32個突變的武肺病毒新毒株,「史普尼克V」疫苗很可能是保護效果最好的。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史普尼克V」研發者、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的所長金茲伯格(Alexander Gintsburg)說:「理論上,很難說疫苗對新毒株能夠起到多大的保護作用,但與其他疫苗相比,接種史普尼克V疫苗後,人體產生的中和抗體譜更廣,所以,與其他疫苗相比,史普尼克V可能是保護效果最好的,要高於其他疫苗。」

金茲伯格並強調,尚無必要因應新型變異病毒的出現,對「史普尼克V」進行改款升級。

俄羅斯衛生部8月間也曾宣稱,「史普尼克V」疫苗對Delta變種效力達83%,是對抗Delta的最佳武器。該疫苗跟AZ與嬌生疫苗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史普尼克V」前後兩劑採用不同的腺病毒載體。

俄國去年8月11日宣布註冊「史普尼克V」為全世界第一支武肺疫苗,但當時該疫苗尚未經過大規模人體安全與有效性實驗,引發質疑。

「史普尼克V」遲遲未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以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因此當地民眾最近紛紛湧入克羅埃西亞,搶打有歐盟認可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