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經驗豐富地質員進密林失聯 千人進山搜救8日尋獲面露詭笑遺體

中國4名地質調查員進入哀牢山後神秘失聯,再尋獲時皆早已死亡。(翻攝中媒極目新聞)

中國4名地質調查員進入哀牢山後神秘失聯,再尋獲時皆早已死亡。(翻攝中媒極目新聞)

2021/11/25 1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雲南雲嶺向南延伸為哀牢山,是雲貴高原和橫斷山脈的地貌分界線,地形複雜,受人為影響,地質災害頻發,中國地質調查局4名有著豐富登山經驗、野外生存能力優秀的調查人員13日進入山區後失聯,相關單位遣派員進山搜救,8天後陸續尋獲已經身亡的4人,其中1人死狀詭異,不僅在低溫環境下坦露腹部,臉上還掛著笑,引發討論。

綜合中媒報導,4名調查員年齡介於25至32歲間,都當過兵,具有野外生存能力,卻無故在哀牢山裡失去聯繫;相關單位出動千名人員進山搜救,21日在調查地點東南方向直線距離1.85公里處發現3名失聯隊員,皆無生命跡象。搜救人員以陳屍處為中心,向4週發起地毯式搜索,隨即尋獲第4名失聯隊員,也已無生命跡象。

哀牢山是什麼樣的環境?哀牢山森林生態系統研究站副站長楊效東形容,就像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環境一樣,「進到林子,明明外面的陽光很好,但密林深處光線不好,尤其雨天不容易看清路。一旦進到林子里,看不到周圍的環境,人容易失去方向感,就會迷失」。

但4名調查員經驗豐富,怎會橫死山林?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鎮沅管護局局長王鴻東推測,調查員可能受到惡劣氣候影響,導致方位判斷失誤,而調查地點位於哀牢山地形地貌最複雜區域,調查員在迷失方向的情況下很難走出去。

搜救隊隊長譚章則說明,哀牢山有磁力紊亂現象,調查員雖然配備機械羅盤,但受此影響,4人循著錯誤方向行進,變成在原地一直轉圈的窘況,而4人進山時並沒有當地嚮導陪同。

離奇的是,4人被尋獲時,隨身行李中仍有糧食與保暖備配,山中溪流可做充足水源,還有刀具、火種與汽油,砍柴升火、搭建遮蔽物取暖求生等待救援斷然不是難事,其中1名隊員遺體卻呈腹部坦露、面露莫名笑容的失溫後典型狀態;對此,搜救隊員推測,應該是調查員四處尋找出口耗盡能量,進而使意識喪失影響求生,而笑容則是因為肌肉鬆弛導致。

據報,哀牢山是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高海拔3100多公尺,陡峭且地理環境複雜,擁有該國最大的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區,森林覆蓋率85.1%,生物多樣性豐富。

中國4名地質調查員進入哀牢山後神秘失聯,再尋獲時皆早已死亡。(翻攝中媒極目新聞)

中國4名地質調查員進入哀牢山後神秘失聯,再尋獲時皆早已死亡。(翻攝中媒極目新聞)

圖為調查員配備雨衣。(翻攝央視)

圖為調查員配備雨衣。(翻攝央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